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保证“不放弃希腊” 救助方案最后一刻敲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1:03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欧盟保证“不放弃希腊”救助方案最后一刻敲定

  中新社记者李洋

  欧盟春季峰会当地时间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幕,希腊债务危机成为峰会首日的焦点。当晚,参加欧盟峰会的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通过了罕见一致的救助方案,希腊表示接受。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对此表示满意。他表示,欧元区国家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救助希腊,但欧元区国家贷款将是其中的主要部分。

  欧盟内部对这项方案实施前景仍存在争议,范龙佩对此表示,此举旨在向希腊债权人保证,“欧盟将不会放弃希腊”。

  希腊对此项结果欣喜若狂。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称“非常满意”,并表示这使欧盟内部机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由于分歧严重,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直到峰会召开前最后一刻才商定对希腊的有关救助方案。欧盟尚未公布具体援助金额,但有官员表示,“一揽子方案”将不低于200亿欧元。

  外界普遍认为,IMF很可能会对作为欧元区国家的希腊提出严苛条件,进而对欧盟货币政策产生影响。这是多数欧盟国家领导人不愿看到的。因此拯救希腊仍由欧盟主导。

  希腊在2008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后债台高筑,财政赤字远远超出欧盟许可的范围。希腊政府被迫采取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遭到民众多次大规模抗议,经济远未从危机中恢复。

  然而,欧盟成员国中,葡萄牙和爱尔兰的经济情况也令人担忧。特别是爱尔兰25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国200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竟然萎缩了7.1%,大大超过市场预期。

  在欧盟未来10年经济发展战略方面,本届峰会建树不多。德法政府25日联合声明提出组建“欧盟经济共同政府”构想,但当天的欧盟英文声明仅简单表示要“加强欧盟内部经济整合”,显示英国等国家对有关计划持保留意见。

  受上述因素影响,欧洲股市对欧盟国家经济前景迟疑不定,巴黎、伦敦和法兰克福的股指25日在希腊救助方案获通过的消息后曾一路上扬,但又快速回落,最终涨幅介于0.8%到1.6%之间。

  欧元对美元汇率25日则继续下挫,跌至1比1.3277,再创10个月以来新低。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对欧盟有关货币决策仍不满意。

  本次欧盟峰会为期2天,与会领导人将于26日重点讨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为今年年底在墨西哥召开的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协调立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