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法国《欧洲时报》:迫使人民币升值损人不利己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6日11:07
  在金融风暴演变成经济危机时,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曾多次赞扬中国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的努力。赞歌言犹在耳,认为走出危机在望的美国人便迫不及待地向人民币施加压力,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遗憾甚至是相当危险的事。

  说令人遗憾,是因为美国指责人民币导致美中贸易失衡以及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恢复双方贸易平衡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说法。美中贸易失衡存在多种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美方多年来一直限制对中国高科技出口。贸易本来应该是互通有无,作为发达国家,美国没有或不生产的东西要从中国进口,而美国有的东西却又不能卖给中国,这样如何平衡贸易?

  说美国施压是一种危险的政策,是因为这样做损人不利己,可能导致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又一轮动荡。按照美国参议院的说法,如果中国不肯就范,就要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提高关税来强迫人民币升值。这样做最直接的后果将是美国物价飞涨,而通货膨胀势必影响美国的经济发展。

  同时,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观点,让人民币汇率完全受不可预测的市场支配,不仅会严重影响中国国内市场的稳定,也使地区和全球市场的稳定受到威胁。中国从今年年初起已经与东盟国家实现自由贸易,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成为地区货币,万一中国经济因汇率而动荡,难免影响亚洲经济,甚至进而影响全球经济的稳定。

  其实,不论是欧盟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是美国的专家,都明白美国历来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欧洲以及日本曾无数次领教过美元的厉害。欧盟推出统一货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不再受美国人的支配。日本更是因为屈从美国的压力,在20多年的时间内被迫让日元升值了250%,而这成为日本经济一蹶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面对中国的发展,美国人又要故伎重演。

  当然,拒绝美国施压并不意味着人民币的一成不变,但汇率属于国家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应由他国来决定。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结构转型、通过扩大内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达到减少对出口依赖等问题,但人民币的走势应根据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而作出慎重的决定,否则不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