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攀枝花多措并举抗旱保增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23:34
  人民网成都3月26日电 (记者刘裕国)去冬以来,攀枝花市遭受了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早谋划、早部署,多措施全力抗旱保增收。

  2009年10月以来,攀枝花市气温持续偏高,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减少近90%,致使河沟断流,山泉水基本干枯,山坪塘枯竭,小春农作物大面积减产或绝收,果树开花座果受到严重影响,农村人畜饮水出现困难,大春生产用水不足。据初步统计,截至2010年3月15日,全市小春作物已有44.5万亩受旱,21.9万亩成灾,10.8万亩绝收,20多万亩水果将严重减产,30万亩田地无法适时耕种,有9.7万群众和20.3万头牲畜出现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全市因干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69亿元。

  针对今年旱情出现早、发展快、持续时间长、灾害损失重的特点,为抗旱保增收,攀枝花市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有效开展抗旱工作。

  去冬,攀枝花市政府3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县(区)了解旱情,指导抗旱工作,并明确要求各县(区)及早部署,确保在旱情来临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抗旱工作。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会上,该市政府提出了抗旱保增收的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深入调查,掌握旱情动态,做好抗旱预案,准备好抗旱物资和设备,全力抗旱,确保饮水,确保增收。3月10日,市民政局按市政府要求紧急下拨地方安排预算自然灾害资金20万元用于解决受灾群众口粮和饮水困难。

  今年2月23日至26日,攀枝花市政府派出旱情调查组深入全市18个村22个村民小组和红格水厂进行干旱情况典型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和掌握了旱情,对22个典型干旱点提出了具体的抗旱措施,有效指导群众抗旱救灾,并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3月16日,市政府派出3个抗旱工作组深入到抗旱生产第一线,指导县(区)、乡(镇)制定抗旱减灾措施,为春耕生产和林业造林提供技术指导,力争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及时会商,启动预案。3月2日,攀枝花市发出干旱橙色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了全市紧急旱情会商会,会议分析了未来气象趋势,提出了抗旱措施,同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3月5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抗旱工作会,会议在分析当前及未来旱情趋势的基础上,决定将抗旱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并发布Ⅰ级抗旱预警。

  协同配合,全力抗旱。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同时,通过成立抗旱协会等形式,发动群众自主抗旱,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截至3月15日,全市共投入抗旱人员7.01万人,投入抗旱资金389万元,抗旱设备4104台(套),运水车辆89台,抗旱浇灌面积11.9万亩,临时解决4.9万人8.9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因地制宜,科学抗旱。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自觉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适应性农业,多发展烤烟、旱稻、鲜食玉米、坚果等低水高附加值作物,变被动抗旱为主动避旱,做到受灾不减产,确保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