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和联合国支持伊拉克大选结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08:38
  人民网3月27日讯 (安国章)伊拉克大选最后结果刚一公布,处于劣势的现总理马利基认为计票工作存在问题不承认失败,仍坚持要继续组阁,而美国政府和联合国却明确表示大选不存在舞弊行为。

  据来自伊拉克的消息,伊拉克最高选举委员会26日晚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公布了议会选举结果: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获得91席,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赢得89席,伊拉克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斯兰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领导的“伊拉克祖国联盟”得70席,现总统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名单”得43席。伊拉克国民议会325席中的其他席位被其他小党瓜分。

  对于上述结果,伊拉克有关各方作出了不同反应。阿拉维表示将与其他各党派进行协商,尽快组成伊拉克民族团结政府,使伊拉克摆脱目前的困难处境,同时要加强与邻国的关系。而马利基强调,计票过程存在舞弊行为,为此,目前公布的只是初步结果,不承认这是最终结果。他同时指出,要与其他政党在议会组成政治联盟组建新政府,继续担任总理。“伊拉克名单”发言人穆拉立即反驳说,“宪法规定赢得大选者组建政府,马利基的讲话说明他是一个独裁者,他推翻大选结果,就类似他要砍掉大树,自己独吞果实。”他说,“权力是人民给的,不属于马利基自己。”

  据阿联酋《联合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大选结果在伊拉克引起了巨大震动,密切关注伊拉克局势的美国明确表明了自己的立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6日对伊拉克大选结果发表谈话说,“我们向伊拉克人民和政府表示祝贺,这是伊拉克民主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站。”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昨天也发表声明说,“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希尔和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奥迪耶诺将军都支持伊拉克大选结果,因为监督此次大选的国际和伊拉克观察员认为选举过程中不存在严重舞弊行为,虽然有一些问题,但不影响大选结果。”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阿德。梅尔克特昨天也表示,“伊拉克举行的议会选举是成功的,是透明的,伊拉克各派应该接受此次大选结果。”

  中东媒体评论说,伊拉克局势本来就不平静,大选结果更加剧了局势的动荡,虽然各派剑拔弩张,但美国和联合国的明确表态会使分歧严重的各派坐下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伊拉克局势还不会失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