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称中国“操纵汇率”致其240万人丢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21:34
  由美国制造业联盟资助的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23日发表的一份名为《中国不平等贸易导致工作岗位流失》的报告称,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至2008年间,中国通过“操纵汇率”及其他贸易政策造成美国多达240万人失业,其中2008年有9.14万个就业机会流失。

  美国印第安纳州《韦恩堡新闻哨兵报》24日报道称,根据这份报告,仅是印第安纳州东北部就丧失了8600个职位,这几乎是该地区所有劳动力的3%。而这并不是受影响最严重的。按美国各州的就业流失情况统计,受到最严重打击的地方是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北卡罗来纳州。

  该报告称,高科技产业的工作职位尤其容易受到冲击,计算机、电子设备、零部件产业是受影响排名最靠前的领域,这3类产业从2001年到2008年共有62.77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占全部流失岗位的26%。美国制造业联盟负责人斯科特·保罗称,“中国的欺骗行为正让美国失去更多的工作职位。在美国生产的电子和高科技产品越来越多地在中国生产。”

  这份报告把职位流失的重要原因归咎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报告称,中国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维持在一个位置,以便形成贸易顺差。另外中国政府对出口的补贴,中国廉价的劳动力、环境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不严和盗版行为,都被该报告称为是造成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原因。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是美国经济政策制定过程中颇有影响力的左倾智库,主要研究领域为与美国中低收入阶层相关的经济政策。该报告的作者罗伯特·E·斯科特在声明中称,“除非中国将人民币升值至少40%,并消除其他贸易扭曲,否则美国贸易赤字和失业将继续迅速增长。”

  对于将工作岗位流失归咎中国,日本作家崛田佳男几天前曾撰文说,这相当于感冒之后服用不对症的药,症状可能缓解,但并不见得能杀死引发感冒的病毒。路透社23日特意提到,美国的这份报告公布正值美国财政部4月15日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临近之际。由于报告中列出了许多州具体的工作流失数字,美国一些地方报纸纷纷报道,这可能进一步影响那些重视本选区选民情绪的国会议员。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