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图片

灾区旱娃儿(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8日01:35

  3月23日,曲靖市罗平县老厂乡虎山村,一名10岁儿童,身背篓筐和水桶上山取水。村中唯一的水源在村后的山上,往返取水需要步行40分钟的山路,一天2次。

  3月24日,曲靖市罗平县大水井乡栗树坡村委会,一个9个月的婴儿睡在母亲的背篓中,头上落着苍蝇。当地旱情日益加重,气温不断上升,村中的苍蝇数量猛增。

  3月23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老厂乡虎山村,57岁的吴大姐用洗过衣服的脏水为三个孙子洗澡,这是孩子们一个月来第一次洗澡。浑浊的水擦在2岁的孙子稚嫩的皮肤上,吴大姐禁不住皱眉。

  最让人难受的是旱区的孩子,他们稚嫩的肩膀上背着取水的大小竹篓奔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一个多月来,他们几乎没有水洗澡。旱情造成粮食大面积绝收,他们的家庭也将因此面临饥饿的困扰。本报记者李强摄影报道

  我来到干旱最严重的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那天,温总理正在邻近的一个村庄视察。村民们听说这个消息,疲惫的脸上挂着喜色。“总理来了,这下我们有救了,田里都旱完了。”

  曲靖市罗平县大水井乡,跟它的名字不同,梅花桩般干裂的农田,似乎正冒着青烟。大水牛喘着粗气,在鞭笞下缓慢地往返于取水点,不时地偷舔着背上水桶溅出的水珠。

  最让人难受的是旱区的孩子。他们稚嫩的肩膀上背着和身材比例不相称的竹篓,里面的大水桶中盛着宝贵的水。

  孩子们说,以前最喜欢跑到山腰去喝山泉水,甜甜的。可是今年,山泉水只剩手指那么细一条。问到他们的爸爸妈妈,孩子们答说“去打工了”,“去挖渠了”,“下岩洞取水了”……

  罗平县老厂乡虎山村。57岁的吴大姐用回收的水,为三个孙子洗澡。浑浊的水擦在2岁的孙子稚嫩的皮肤上,吴大姐皱皱眉头自语道“真是没有办法”。这些水,已经洗过了堆积了一个月的脏衣服,轮流洗完三个孙子后,再拿去喂牲畜。

  由于长期的干旱,蚊蝇大量增多,熟睡的婴儿脑门上停着六七只恼人的苍蝇。可他还在母亲背后的竹篓中睡得正香。

  幸运的是,在走访的学校中,还没有一所因干旱而停课。在课间,老师会组织孩子们去政府提供的取水点取水,一天两次。一位老师说:“再渴也不能渴了祖国的花朵。我已经让孩子们读课文的时候改为默读了,以免费嗓子。”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