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庄非法采矿地陷楼塌 政府被批置民众危难不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8日03:28
  本报特约评论员刘乃康

  3月24日,房山区史家营乡西岳台村的村民,在大白天目睹了一幕地陷山崩的真实场景:一座依山而建的二层小楼,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随着一声巨响,突然跌入一个由于地陷而造成的深达十几米的大坑里;与此同时,楼背后的大量山石轰然而下,楼后的半壁山崖瞬间从地平面上消失,只留下一股巨大的烟尘在空中飘荡。

  西岳台村的村民们都知道:这件事的根本原因在于四五年前近乎疯狂的非法盗采;而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他们已经过了好几年,到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

  据报道,一年多前,就在这栋小楼边,也出现过这样一个大坑。当时也是这样一次突如其来的地陷,使小楼的主人被迫远走他乡,同时也惊动了当地有关部门。令人遗憾的是,政府相关部门的措施,似乎仅限于在大坑旁边竖一块牌子示警,而在如何安置、补偿村民方面鲜有作为。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在村里不少房屋墙体开裂甚至梁断屋陷,陆续有三分之二的村民被迫离开的情况下,有关各方竟能安之若素,对西岳台村的情况汇报,乡里至今未予回复。而由北京地质研究所专业人员于去年历时近两个月完成的地质勘探,到如今也没有一份报告出台。

  种种迹象表明:西岳台村这剩下的100多口人,似乎已经被有关各方扔到阴山背后了——难道不是吗?如果仅靠村民自己想办法,除去故土难舍的心理因素外,诸多涉及拆迁、安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单靠个人和一个小小的自然村能完全解决吗?

  相对于整治非法盗采的快刀斩乱麻而言,对受损村民的善后乃至搬迁安置工作,更为艰巨也更加紧迫。道理很简单,打击非法盗采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村民过上踏实的日子,而不是留下一片危房,让人们战战兢兢时刻担心:不定哪会儿就被活埋了。民间所谓“管杀不管埋”的说法,正是当地有关部门办事前后失调,置民众危难于不顾的形象写照。

  有鉴于此,西岳台村的地质沉陷以及由此引起的种种问题,再也不能耽搁了,它直接关系到100多人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对受损村民的搬迁安置及补偿,必须有政府部门的强力介入,否则,这个皮很可能从舅舅家扯到姥姥家去一直没完没了,直到有一天付出血的代价。我相信,这是任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这也再一次提醒有关部门,对非法盗采不仅需要事后打击,更需要防患于未然。一个西岳台村的教训已经够深刻的了,千万别再等到把一个或N个村子弄到“悬在了空中”的地步再出手——这种马后炮似的查禁不仅事倍功半,破坏生态环境及村民正常生活,还会留下一大堆麻烦。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