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透视美俄新核裁军协议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28日07:00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宣布,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就新的核裁军协议达成一致,这一新条约将替代已于去年底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舆论认为,鉴于两国仍然拥有数量庞大的核武器,并在诸如美国反导系统等问题上存在尖锐分歧,该协议能否真正得到执行还有待观察。

  奥巴马当天透露,经过近1年的艰苦谈判,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终于就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新的协议,双方将于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这一“近20年来最为全面的军控协议”。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军控专家斯蒂文·皮弗说,签署这一条约后,美国“可以要求其他国家克服政治障碍,采取措施加强核不扩散体系”。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26日在莫斯科说,该协议消除了彼此的担忧,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安全利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也在与奥巴马通电话时说,新的核裁军条约草案“体现了两国利益的平衡”。

  目前,美俄两国拥有全球95%战略武器储备。即便按照新协议将核武库规模从目前的基础上“削减1/3”,这两个国家战略武器数量仍占全球战略武器总量的90%以上。国际舆论认为,由于美俄仍拥有数量众多的核武器,实现“无核世界”的目标仍非常遥远。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