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韩国军舰爆炸沉没 各方猜测原因专家意见不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8日16:05
韩国搜救人员正在全力搜寻落水官兵。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6日21点45分许,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艇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值勤时因船尾爆炸而沉没。截至目前,艇上104名官兵中有58人获救,46人下落不明。韩国媒体称可能是舰艇触及水雷造成爆炸。韩国总统李明博已下令彻查事故原因。韩国《朝鲜日报》称这起事故为韩国海军史上最大惨案。

  ***沉船始末

  这艘1500吨位、载有104人的警戒艇当时正在白翎岛附近执行任务。韩国媒体的消息称,巡逻舰的尾部发生剧烈爆炸,“在出现巨大的窟窿后沉没”。韩国海军在声明中表示:“这艘舰艇看上去是在船尾发生爆炸后沉没的,不过此刻我们还无法确定事故的原因。”

  事发后,韩国总统李明博紧急召集国防部长官、国家情报院长、外交通商部长官等相关人员召开了两次紧急安保会议。李明博在会上指示说:“要尽可能地考虑所有可能性,需要彻底、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军方需要为营救工作竭尽全力,以救助更多的生存者。”

  随后,韩国政府要求全体公务员进入“非常待命”状态。这是韩国自2004年卢武铉总统遭弹劾事件以来,首次启动全体公务员“非常待命”机制。

  韩国军方原来计划,在当天上午海水落潮时投入潜水人员,对现场进行搜寻和调查,但因海浪较高,未能展开潜水搜寻工作。青瓦台介绍说,如果当天下午的天气条件仍不理想,无法投入潜水人员,搜寻和调查工作便到28日才能展开。

  ***各方反应

  对于这起事故的原因,韩、美均作出反应。27日早上,韩军方怀疑“天安”号遭到了朝鲜鱼雷的袭击。朝鲜海军26日白天曾在出事海域附近进行演习。韩国媒体的最新报道则说,韩海军当地时间23点左右在“天安”号沉没海域向一艘不明身份的船舶开火,有附近居民表示开火持续了10分钟,这也增加了外界对于是朝鲜海军击沉韩国舰艇的揣测。

  但当天下午5点左右,韩国YTN电视台援引总统府青瓦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26日沉没的韩国海军警戒舰遭遇水雷而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大。韩国军方也分析说,沉没原因可能是舰艇内部发生爆炸。

  26日,美国国务院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事件涉及朝鲜。在被问及朝鲜是否与韩国舰艇沉没一事有关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没有收到朝鲜与此事有关的证据,“不应妄下结论”。“我认为韩国政府才是权威消息来源,”他说。

  目前,朝鲜尚未对此事件做出反应。

  ***专家分析

  对于事件原因的分析,中国日报网记者连线了两位东北亚问题专家。两位专家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东北亚问题研究专家庞中英教授认为,朝鲜军队主动发动攻击造成韩国军舰沉没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真是那样,那将成为朝鲜半岛南北冲突的引爆点,后果不堪设想。

  庞教授指出,韩、朝两国军事力量对比悬殊,朝鲜对韩国的军事政策始终是以防御为主。特别是韩、美3月上旬刚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领导人现在应该不会贸然发动攻击给韩、美以口实。而且,朝鲜目前正处于寻求对外开放过程中,需要一个比较宽松的国际社会环境。朝鲜政府去年年底改革了货币,今年2月宣布向中国开放自由贸易区,韩朝双方关于开城工业园区的谈判也一直在进行中,这都表明朝鲜国内正在谋求开放和发展。

  今年2月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再次向到访朝鲜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重申,朝方愿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努力;2月9日,朝鲜外务省副相兼六方会谈代表团长金桂冠搭乘班机抵达北京。朝鲜今年以来频繁的外交动作证明其愿意缩小与韩美的差异,重启六方会谈。舆论界也普遍认为恢复六方会谈的时间可能在6月。在这种氛围下,朝鲜领导人应该不会做出突然攻击韩国军舰的鲁莽决策。

  出事海域位于西海南北边界附近,朝韩双方在该地区均布有水雷。庞教授猜测,韩国军舰沉没的原因可能是舰艇触雷发生爆炸造成的。

  然而,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教授则认为,这事十有八九是朝鲜人干的。

  他分析说,“天安”号爆炸发生在晚上21点45分,而偷袭行动一般都发生在夜间。除非真是韩国军舰的火药库不慎爆炸,否则朝鲜军队偷袭的可能性非常大。沉船事件发生后,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青瓦台地下暗堡紧急召开了两次安全部门长官会议,韩政府随后要求全体公务员进入“非常待命”状态,韩国政府的这一反应也说明他们很清楚军舰爆炸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另外,美、韩当下在朝核问题上对朝鲜采取高压态势,心有不甘的平壤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很可能采取一些激烈的举动。

  至于韩国政府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明的情况下未确认朝鲜与沉船事件相关,朱教授认为,这种低调表态是首尔出于政治考量,避免激化韩朝对峙的态势。如果正面回击朝鲜,韩国的任何强硬举措都可能上平壤的“钩”,使双方的紧张关系升级。息事宁人的处理方式能够避免两败俱伤。此外,韩国与朝鲜的贸易接触非常少,无法采取经济制裁等实质性回击。“叫板也没用啊,”朱教授笑道。

  朱锋教授最后指出,朝鲜半岛的局势非常复杂。今天发生的沉船事件号称韩国海军历史上最严重的惨案。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重要成员和朝鲜半岛的近邻,应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两位专家均表示,在真相查明之前,还不能断定它对六方会谈将产生何种影响。

  ( 张品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