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规定新建地铁须设低售票窗口 配无障碍车厢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9日03:02

  新地铁须设低售票口台面高度不得超过0.8米 须配无障碍车厢

  本报讯(记者钱卫华)今后,新建地铁线一律设供残疾人、儿童等特需人群使用的低位售票窗口。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获悉,本市首部《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下月实施,

  标准规定,无障碍设备须具有高安全性,便于维修更新。应设在车站广场、停车位、入口、台阶、楼梯、扶手、电话、售票窗口、自动查询台、检票通道、厕所、车厢及标志牌等区域。

  标准提出,轨道交通相应区域须设低位服务设施,包括电话、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查询机等。设置固定公用电话机设施时,均应设低位电话机设施,每座车站不少于一台,其高度不超过0.8米;轨道交通车站应设置低位售票口或低位自动售票机,每座车站不少于一台,低位售票窗口台面高度不超0.8米,并应设置对讲设备。

  新建地铁线须设无障碍车厢,改造线也应增设无障碍车厢,车厢入口处应设醒目的无障碍标志,且车厢应设置到站显示屏和报站语音提示。无障碍车厢应设轮椅席位1至2处;轮椅席位应设置安全固定装置和紧急呼叫装置;尽量减少列车地面与站台面之间的高差以及列车与站台边缘的缝隙;无障碍车厢在列车编组中的位置,各线宜统一。

  追访

  旧线改造增设无障碍设施

  参与标准起草的北京市城建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目前,一些在用线路已设置了无障碍车厢,1号线、2号线等老线路进行车辆改造更新时也增加了无障碍车厢,但目前还没有设置低位售票窗口。专家表示,无障碍设施不是专为残疾人设计的,老年人、儿童、临时生病行动不便者甚至是健康人在某种情况下也是可能使用到无障碍设施的。

  目前正在建设当中的新线路和未来将要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都将会设计低位的售票窗口。今后,本市新建的轨道交通线路将按照该标准设置无障碍设施;而一些老线路在改造时也将增设相应的无障碍设施。

  地铁无障碍标准(部分)

  车站应设无障碍检票通道,其宽度不小于1.1米。新建线应设置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面积不得小于2米×2米,应设坐便器、洗手盆、放物台、挂衣钩和呼叫按钮。无障碍厕所门应外开,以备遇有紧急求助时,可从外面把门打开。轨道交通车站广场应与相邻的城市道路人行步道无障碍连通,广场地面应平整、防滑,广场设有P+R停车场时应设置1至2处残疾人停车位,车位应靠近车站出入口。楼梯的每个梯段应在3级至18级,如果超过18级,就应设宽度不小于1.5米的休息平台。乘客通行的楼梯、站台候车处、将乘客引向无障碍电梯及无障碍检票通道或无障碍车厢等处的通道,均应设盲道。

  探访

  4号线无障碍设施较全

  昨天,记者在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看到,检票闸机两端各有一条无障碍检票通道,宽度是一般检票通道的1.5倍。坐轮椅的乘客检票入站后,可通过直梯到达地下站台,站台上还设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

  站台屏蔽门贴有无障碍设施标志,表明所对应的车厢是无障碍车厢。记者进入列车车厢后发现,6节车厢中,不仅屏蔽门上贴有无障碍标志的车厢内,有供轮椅停靠的地方,其余没有张贴无障碍标志的车厢中也都有专设区域和扶手供轮椅停靠。

  地铁1号线建国门站C出口检票闸机处有一条无障碍检票通道,立柱上装有可视对讲系统,供残疾人使用,工作人员听到呼叫会赶来提供服务。工作人员称,站内没有直梯,坐轮椅的乘客可通过扶梯上的专用升降平台或爬楼车顺利上下楼梯。

  记者在两个站均未看到低位售票窗口。据悉,残疾人到站时,如无人陪同,工作人员会主动协助购票。另外,尽管车厢内贴有无障碍标志,但高峰时车内拥挤,一些无障碍设施停靠位置被乘客挤满。记者询问一位靠在无障碍扶手外侧的乘客,他表示,“这上面贴了标志,可现在人多没地方站。到时如果有残疾人上车,我们再腾地。” 记者邓杭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