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中国楼市“崩盘时间表”更像情绪晴雨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3月29日07:58
  葛 亮

  没有哪一个产业能像房地产一样让人爱恨交加。《广州日报》3月28日报道的网上流传的中国“房地产崩盘时间表”,是这种“爱恨交加”的又一例证。当人们对一个涉及切身利益的产业的不满以希望它崩盘的形式表现出来时,这需要高度重视。

  这是一个耸人听闻的时间表,是一个恨到牙根的时间表。现实生活中,只有对一个人恨到无法言说的时候,人们才会以极端的语言去攻击那个人。如果不是被高房价刺激得难以忍受,人们不会去细致梳理中日两国房地产背后的相似,并提出这样一个有些诅咒意味的时间表。

  笔者认为,人们的本意并不是真的希望房地产业崩溃,因为这一崩溃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是无法预估的,会给每一个人的生活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作为一个兼具居住和投资的双重属性,又是一个关联着上下游50多个行业的产业,房地产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它的过快上涨和快速下跌都会带来严重的伤害。

  值得重视的是,房地产崩盘表背后的那一份沉甸甸的民意。《广州日报》的报道给了人一颗定心丸,通过专家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崩盘可能只是一个武断的预言。但这个崩盘表在网上的流传已充分显示了越来越高的房价已超过了多数人的承受能力,他们甚至在“幻想”着房地产的崩溃来表达不满。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的流行也是人们对历次调控越调越高的一种心理宣泄。这种带有明显情绪化的宣泄虽然存在着不合理的成分,但也值得高度重视。在万千人瞩目并涉及万千人利益的房价问题上,需要有治标又治本的调控。当然,中国房地产如何调控,恐怕不是一篇文章可以解决的。

  预言总会引起人们对自身的反思。电影《2012》演绎的环境灾难的预言引起了人们对自身生存家园状况的关注,房地产崩盘表作为另外一个预言,也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这种重视不能只是语言上的或者简单的表态,它需要真的以民生为本的调控。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