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评论:吉利并购沃尔沃意义重大 买卖双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10:27
  3月28日,浙江民营汽车企业吉利以18亿美元对福特旗下的世界名车沃尔沃完成全资并购,对此,央视评论员马晓霖在29日一套《朝闻天下》和四套《中国新闻》相关节目中及时点评说,这一并购意义重大,前途多艰,犹如男女婚姻,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马晓霖指出,这是一次意义重大、买卖双赢的并购举措。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全资拥有世界知名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继续崛起并走向世界的又一标志性和转折性事件,也是中国企业利用金融危机在海外进行兼并重组的重要案例,必将改变世界汽车市场格局。通过这一联姻,中国汽车企业将拥有一流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有助于改善中国汽车工业的产品品质和优化技术升级,帮助中国汽车借壳出海,缩小与世界汽车工业强国的距离,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进。

  马晓霖认为,就交易本身而言,吉利这单买卖实在很划算,用18亿美元就抱回一个“金娃娃”:福特当年全资并购沃尔沃花了64.5亿美元,虽然沃尔沃目前严重亏损,但是,拥有15亿美元的净资产,近百亿美元的品牌价值,4000多人的高素质强大技术和研发力量,拥有安全性能、节能环保与低碳技术等方面的专利,以及全球的经销渠道。

  马晓霖说,沃尔沃自己也不亏,可以通过与吉利的兼并绝处逢生,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再造辉煌。沃尔沃因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销量大幅度下降,产能放空达2/3之多,加之采购成本过高而陷入严重亏损。在“变脸”成为中国汽车后,沃尔沃有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和政策扶助,并在在市场和消费层面受到光大爱国车迷的热力追捧,使其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可以放量增长。

  马晓霖就此解释说,在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下,全球汽车市场一片萧条,而中国车市一枝独秀,去年新车销量达到1300万辆,并有望很快突破1500万辆甚至2000万辆。另外,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份额增长速度也十分迅猛,空间非常大,沃尔沃去年尤其大受欢迎,全年净增长80%,高于豪华车市场的平均水平。

  马晓霖认为,吉利并购沃尔沃的风险和危机也是明显的,它虽然完成了“小蛇吞大象”的壮举,但是在整合与发展的道路上也只是迈出“长征第一步”。他说,人们普遍担心沃尔沃下嫁中国企业后水土不服,产生排异,特别是吉利这个中国民营企业能否经营好高端品牌的跨国大企业,延续沃尔沃的生命和辉煌。

  马晓霖指出,吉利的当务之急是利用自身优势迅速完成整合,开拓沃尔沃的市场空间,尤其是面向中国市场扩大生产和营销规模,尽快实现盈利,保持其品牌的稳定性和市场占有率。从长远看,吉利能否在整合中通过沃尔沃获得先进的技术水平和科学管理模式,不但光大沃尔沃品牌,提高沃尔沃国产化程度,并使国产沃尔沃走向世界,而且借助外来品牌和技术,实现自身的品牌和技术自主创新,真正带动整个吉利集团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产业升级和增强核心竞争力,使“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让中国在世界汽车行业跻身诸强。

  关于对中国企业海外兼并的启发和借鉴意义,马晓霖评论说,需要从目标执着、策略务实和面向未来三个层面来看待吉利的并购实践。

  马晓霖说,首先是坚定的决心和执着的追求。吉利体现了“穷小子敢娶阔小姐”的决心和勇气,表现出很强的民族自信心。吉利无论是从企业规模、研发能力和销售额、品牌知名度,都和沃尔沃不是一个级别的,但是,它硬是把生命做成了熟饭,经过两年的苦恋把沃尔沃追到手,当然要归功于吉利的执着。

  马晓霖指出,策略务实也非常重要。吉利为了完成“蛇吞象”壮举,不是盲目冲动地进行并购,而在资本运作和企业兼并方面做了数年的精心准备和铺垫,坚持走国际化道路,熟悉和遵从国际市场游戏规则,使得长达两年的并购努力水到渠成。这和某些企业的心血来潮式兼并或简单炒作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吉利将兼并后的沃尔沃定位为品牌独立发展体现了务实性和策略性,打消了卖家的疑虑,确保兼并成功。

  马晓霖评论说,面向未来是吉利并购的重要特点,它并购的不是断代产品和过时技术,而是顶尖和核心技术、人才队伍和低碳发展能力,并购的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捆绑升级后挖掘竞争力的预期。

  马晓霖最后向图谋海外兼并的企业建言:简单买到手并不意味着并购成功,成功在于并购后的发展。他形容说,企业兼并犹如男女谈恋爱,婚姻是否成功、幸福,真正的考验并不是定亲和度蜜月,而是结合后的漫长共同生活,是能否相得益彰、白头偕老、传宗接代和光大家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