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一季度险资三巨头浮亏11亿 人寿踏错万科A亏7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09:57
  保险巨头的选股能力究竟是技胜一筹,还是徒有虚名?

  截至3月23日,根据已公布的604家上市公司年报,《投资者报》数据部分析发现,有9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保险资金的身影,这大约占其2009年股市投资家数的1/3。

  这90只股票,在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值已经缩水5.34%,达11.49亿元的浮亏。

  其中,保险业三大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一季度的账面浮亏达到11.09亿元。浮亏主要是受到万科A、深发展A和神火股份等股票的拖累。

  持股市值缩水5%赔11亿元

  截至3月23日,604家上市公司年报已经先后亮相。其2009年末的股东持股数据显示,9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保险资金“潜伏”。

  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末,保险资金对上述90只股票的持股数量达到11.47亿股,持股市值为215.03亿元。

  但是,伴随一季度股指的震荡回调,保险公司对上述股票的持股市值也出现缩水。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截至3月23日,保险资金年初持有的90只股票的市值已经减少至204亿元,较2009年底缩水11.49亿元,缩水幅度为5.34%。

  虽然只有1/3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但险资的亏损幅度还是非常有样本意义,据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则显示,随着今年1季度A股市场的震荡下跌,保险资金的投资开始缩水。3月16日,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保险业最新经营数据显示:今年1月保险资金投资额为26428亿元,比去年12月底减少469亿元。

  人寿踏错万科A浮亏7亿元

  在一季度保险资金布局的这90只股票为其带来11亿元浮亏中,今年一季度的账面浮亏额最多的,当属保险业巨头中国人寿。

  截至3月23日的年报统计显示,中国人寿累计出现在42只股票2009年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在中国人寿投资的这42只股票中,今年一季度上涨的有19只,下跌的有22只,另有一只股票山东海化股价与年初股价持平。

  统计显示,中国人寿踏错的22只下跌股中,海陆重工、中国神华、锡业股份等3只股票跌幅居于前三位,其跌幅均在18%以上。

  作为新能源概念股,核电题材的海陆重工成为中国人寿2009年末股票池中跌幅最多的一家。一季度以来,该股给中国人寿带来1520万元的浮亏。

  此外,如果按照账面浮盈浮亏排行,今年一季度以来,万科A、一汽轿车、深发展A、山东黄金和中国神华等5只股票为中国人寿带来的账面浮亏最多,这5只大盘股均令中国人寿浮亏逾亿元。其中,万科A和一汽轿车更是分别给中国人寿带来逾2亿元的浮亏。

  相对而言,中国人寿选对的19只上涨股中,杉杉股份、华天酒店、超声电子等3只股票涨幅居于前三,其今年一季度涨幅均在20%以上。

  其中,杉杉股份2009年净利润虽同比小幅下滑0.91%,但是公司的锂电池业务让其搭上了新能源行业兴起的列车。在新能源概念被反复炒作的一季度,该股逆市上涨26%,为中国人寿带来了2008万元的账面浮盈。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人寿持有的42只股票已经给其带来了7亿元浮亏,亏损幅度5.71%。平安只因深发展浮亏2亿元

  与中国人寿的持股数量众多不同,604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中国平安只出现在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这5只股票为:深发展A、华星化工、海马股份、天药股份和晋西车轴。

  今年一季度以来,上述5只股票除深发展下跌6.32%外,其余4只股票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华星化工涨幅最高,为8.04%。

  资料显示,2009年末,中国平安旗下两款产品分别持有华星化工531.47万股和112.51万股,位列华星化工第5、第9大流通股东,其持股比例合计达到为3.13%。而除了得到中国平安的青睐外,该股还受到泰康人寿以及多家基金的追捧。今年一季度,该股为中国平安带来了656.86万元的账面浮盈。

  此外,海马股份、天药股份和晋西车轴等3只上涨股也合计为其带来了160万元的浮盈。

  但是上述股票的上涨未能抵消中国平安重仓股深发展A为其带来的损失。今年一季度以来,深发展A的下跌令中国平安持股市值缩水2.17亿元。

  总体来看,一季度以来,中国平安持有的5只股票已经给其带来了2.09亿元浮亏,亏损幅度5.79%。

  太保受累神火股份浮亏1.8亿元

  保险业三大巨头中,虽然人寿和平安今年一季度的持股均出现浮亏,但是毕竟勉强跑赢了大盘。相比之下,中国太保一季度的投资则更大一些。

  中国太保投资的17只股票中,仅有光明乳业、沈阳机床、科陆电子等3只股票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上涨。其余14只股票均全线下跌,其中又以煤炭股神火股份跌幅最大,达到20.82%。

  2009年末,中国太保旗下的一款保险产品持有746.67万股神火股份,为其第9大流通股东,其持股比例为1.53%。除了得到中国太保的青睐外,该股还受到多家易方达、广发等多家基金的追捧。

  由于受电解铝业务拖累,神火股份2009年业绩同比下滑46.79%,其中控股子公司神火铝业更是亏损1.37亿元。受此影响,神火股份股价大跌逾20%,这给2009年末投资该股的中国太保带来了5734万元的账面浮亏。

  相对而言,今年一季度以来,光明乳业、沈阳机床、科陆电子等三只上涨股也给中国太保带来1520万元浮盈。

  总体来看,一季度以来,中国太保持有的17只股票已经给其带来了1.87亿元的浮亏,亏损幅度7.39%。(来源:人民网民富社区原帖地址:https://mf.people.com.cn/viewthread.php?tid=90056&extra=page%3D1&fid=8000012)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