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韩国军舰爆炸引外界担忧 专家:不影响半岛局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15:5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1分报道,当地时间昨晚21时45分左右,韩国海军警戒船“天安”号在韩国西海白翎岛附近执行警备任务时,船尾突然发生爆炸,随后逐渐沉没。这艘排水量为1200吨的警戒船上共载有韩国海军104人,有不少人在船只沉没时跳海。事发后,韩国军方立即调动直升机和警备艇赶赴现场进行搜救工作。截止当地时间27日零时30分许,已有58人成功获救。

  对于“天安”号沉没的原因,有人认为很有可能是受到朝鲜鱼雷攻击所致。但韩国国防部在27号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事故原因,因此无法判断是否与朝鲜有关。韩国军方同时证实,“天安”号在执行任务时曾经发射警告炮弹,因为韩方雷达系统监测到可疑目标,后来才发现只是鸟群经过。

  白翎岛是朝韩交界地区大大小小的岛屿中,极具军事战略价值的小岛。朝鲜韩国都声称对该岛拥有主权,因此属于朝韩争议岛屿。具体情况请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金敏国发来的报道。

  据韩联社26号报道,韩国海军的一艘警戒舰26日晚上因发生不明原因的爆炸而沉船,韩国海军目前正在进行营救工作。据报道,韩国海军警戒舰天安舰当天在西海白翎岛附近执行警备任务,晚上21时45分左右,船尾发生不明原因的爆炸而出现漏洞。事发后韩国军方立即调动直升机和救护车等赶赴白翎岛附近进行营救工作。截至目前,船上乘坐的104人中,已成功营救了58人。另据韩国军方消息人士说,天安舰有可能是遭到攻击后沉没的。事发后,韩国总统府就沉船事件召开紧急安全长官会议,据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恩惠介绍,李明博在会议中指示,尽最大努力营救海军的遇难官兵,金恩惠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沉船事件与朝鲜有关。

  目前韩国对落水船员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另外韩国警察厅26号晚上23点50分左右,启动了乙号紧急令,乙号紧急是韩国警方加强警戒时启动的仅次于甲号紧急的紧急令,现在事故原因仍然扑朔迷离,那么这艘军舰艘外界攻击的可能性有多大,韩朝局势将会向何处发展呢?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就你了解,现在的情况,你觉得韩国军舰受到攻击的可能性大不大?

  梁永春:现在距离整个事件发生还不到十个小时,我们所能接收的信息都是第二手、甚至第三手的,也是很不完整的,所以现在很难明确下结论到底什么原因引起这艘韩国军舰发生爆炸。有可能是攻击,但同时也有很多疑点。

  天安舰属于韩国自己制造的浦项级轻型巡防舰,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它的尾部发生了爆炸。从舰体结构来分析,如果是军舰自身的原因发生这种导致沉没的大爆炸,一般只可能是弹药库或者轮机舱发生了爆炸。而天安舰的尾部是带缆甲板,既没有弹药库也没有轮机舱,而且新闻当中说是船底被炸开一个大洞,看起来确实有可能是遭到了鱼雷攻击。

  但是也有疑点,主要是体现在现在韩国和朝鲜双方的态度上。韩国这艘军舰发生沉没事故之后,104个船员已经救起58个人,说明韩国军方和失事的军舰一直有密切的联络。军舰出现了什么问题?获救的这些官兵应该是最清楚的。因为军舰自身发生爆炸和被鱼雷击中,舰上官兵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韩国现在也承认,目前还没有发现出事海域有朝鲜军舰活动。

  朝鲜在海上分界线问题上,立场历来都很鲜明。他和韩国海军在这一带几次发生过军事冲突,每次打了就是打了,很快就发表了自己的声明。这次到目前为止,我们从新闻媒体当中还没有看到朝鲜军方的表态,所以很难定论是受到了外界的攻击。

  我们不知道天安舰上到底装载了什么武器装备?按常理分析,它的舰尾部位应该会有一个鱼雷发射器,是不是他自己装载的鱼雷发生了自爆呢?现在还都是猜测,需要通过严密而负责任的调查来得出这个结论。

  主持人:正是你所说这么多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发外界的种种猜测,你认为韩朝局势会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呢?

  梁永春:确实,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和恐慌。美国的股市已经因此发生下跌的状况,这说明市场投资方对朝鲜半岛的局势有可能引起更大范围的动荡,确实表现出极大的忧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本来通过各方的努力,朝鲜半岛的局势正在走向缓和。而且前不久有消息说,六方会谈有可能在今年恢复,所以现在本是半岛局势有可能向好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时候发生这个突发事件,我想朝韩双方包括其他的各方都要保持首先要保持克制,要保持冷静。

  朝韩海上分界线的争端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当中,只划定了双方的陆地边界线,而没有对双方海上的分界线作出明确划定。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通过各方谈判去解决。不论在这个问题上现在发生了怎样的突发事件,都不应该让它影响当前的朝鲜半岛稳定向好发展的局势。如果当前半岛局势受到影响,发生了严重的动荡,对当事各方都是得不偿失。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