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扩容 强化外部金融专家力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9日20:10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扩容 外部金融专家力量得到强化

  新华社记者王宇、姚均芳

  即将召开的央行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将送走离任的樊纲,并迎来周其仁、夏斌、李稻葵等三位新成员。至此,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中,无政府官员背景的金融专家人数由此前的一名增加到了三名。

  这一数量的变化,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智囊团对外部专家意见的倚重,有利于今后政策的科学制定。

  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是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而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以往委员会委员除来自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国家宏观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外,每届委员会还要有金融专家一名。过去四届里金融专家委员分别是经济学家黄达、余永定、李扬和樊纲。

  此次三位金融专家同时进入货币政策委员会,凸显出央行货币政策制定较以往将更注重外部金融专家的力量。目前,世界经济金融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走势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国内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货币政策的制定面临着比以往都要复杂的局面。由于经济学家对形势的判断和对现实问题的考虑更具前瞻性,因此金融专家委员人数的增加,有望帮助央行对政策制定环境做出更为全面、客观的判断,提出更为科学合理的建议,最终有利于加强宏观调控实施效果。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的规定,与其他委员相比,除了年龄、专业知识等方面的硬性要求外,金融专家委员比其他委员还要具有以下两个条件:要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要从事金融研究工作10年以上;必须是非国家公务员,并且不在任何营利性机构任职。

  据悉,周其仁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夏斌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李稻葵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公司金融和中国经济。周其仁和夏斌都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李稻葵则曾在多个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

  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包括: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讨论包括货币政策的制定调整、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问题。货币政策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会议一方面会对过去金融货币政策进行总结,讨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同时还要对今后金融货币政策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