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水平预计超过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22:03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优玲、江国成)记者29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吹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水平预计超过50%,进入城市社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说,我国城镇体系在逐步完善,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城镇体系已经形成,特别是城市群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中西部地区一些密集的城镇群地区也在迅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城镇人口达6.22亿,城镇化水平达46.6%,“十一五”以来年均增加0.9个百分点。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期间的研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10年至15年,我国仍将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化水平将年均提高0.8-1个百分点,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李守信说,在我国城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我国的城镇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他表示,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区域城镇化的发展水平很不平衡,中部地区城镇化水平明显偏低,城镇化发展比较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大了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此外,城镇的空间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相适应的问题现在越来越突出,655个城市中有近400个城市缺水,其中约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李守信说,从要素投入上看,我国过度依赖土地支持的城镇化已经不可持续。一些地方土地利用十分粗放,一些城市盲目拉大建筑框架。从1999年到2007年,城市建成区的面积扩大了7.2%,但吸纳的人口只增长了4%。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