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上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健康意识薄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00:49
  中新社广州3月29日电(李映民沈瑶朱瑞)近来,网上发起了名为“等于慢性自杀的坏习惯,你占了几个?”的投票,选择率最高的两项慢性自杀是“晚上11点以后睡觉”与“缺乏锻炼”。投票者多为各大高校学生。

  据悉,参与投票人数至今已达到21259人。此投票的选项有10个,分别为“不吃早餐”、“抽烟”、“酗酒”、“每天对着电脑14个小时以上”、“晚上11点以后睡觉”、“长时间待在室内”、“吃垃圾食品”、“缺乏锻炼”、“常发脾气”以及“压力大”。其中,投票率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晚上11点以后睡觉(17%)”、“缺乏锻炼(16%)”、“长时间待在室内(14%)”,而“酗酒”和“抽烟”投票率不高。

  据了解,“熬夜”、“不吃早餐”、“缺乏锻炼”已是大多数大学生的习惯,大学生大多没有健康常识。中山大学化学系的孟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从大一开始晚上都是夜间2、3点才睡,虽然知道晚睡对身体不好,但是因为能上网,便越晚越有精神。大学三年以来,自己体质变得不好了,容易头晕。

  据中国古代医学养生典籍“黄帝内经”记载,子时23:00-1:00是主生发胆“值班”时间,是心肾相交的时刻,没有休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头痛、黑眼圈、皮肤干燥、长黑斑和青春痘、损害肝脏、罹患慢性病机率增加,甚至还会影响生育能力。因此正常的睡眠时间是晚上的11点。

  暨南大学华同学告诉记者,如果不用上课,早上就睡到10点多,吃早餐已太晚,只能吃午餐了。胃如果痛,吃点胃药就行了。

  营养学研究证明,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通过一夜的休眠,夜间胃里分泌的胃酸如果没有食品去中和,会刺激胃粘膜而导致胃部不适,久之则可引起炎症、溃疡病;如果空腹时间过长,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减少,进而引起胃肠病。如果时间久了,就不是吃胃药那么简单,甚至会导致胃癌。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终身体育”意识薄弱。华南师范大学郑同学说,自从大二之后没有了体育课,自己就再也没有踏进过(校园)西区田径场去跑步,坐在电脑前敲打键盘就是一种“运动”。这几年来吃得多动得少,胖了很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