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光标小学老师眼中的陈光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0日14:19
  陈光标上小学时是我的学生。教书育人,老师总是教学生学道理,先做人,后做事。他从小略显顽皮,敢为人先,思维超前,做事优于同龄学生,不同于别的孩子。他是一个秉性好,与人为善,脾气好的人。

  陈光标的成功是硬闯出来的,对于一个农民的孩子来说,不容易。在光标创业的路上,吃过很多苦。光标成功后,反哺家乡,回报社会是值得大书特书的。

  陈光标在汶川地震刚发生时就作出决策赶赴地震灾区。在地震灾区,陈光标做到了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职责,而且做得相当好。我感到非常欣慰。

  光标经常走南闯北,工作十分忙碌,但他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光标在回乡时,曾经对我说:“家乡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很大,这让我感到十分振奋。现在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走到哪都随身带着《中国宿迁》宣传册,不断宣传宿迁、推介宿迁,让更多的人来关心关注宿迁的发展。”

  陈光标有着深厚的家乡情结,他曾经说:“我是吃淮河水长大的,正是有了家乡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就。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我坚定不移并将坚持不懈。我捐款捐物的目的,就是想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为家乡的发展做点贡献。”

  当陈光标刚富起来时,就拿出几十万元反哺家乡,为家乡修建了一条富民“阳光路”。这条路在修建之前,是一条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阳光路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周围三里五村的老百姓没有不夸光标的。光标回乡,大家都冲他举大拇指。

  2007年,光标投资在家乡捐建了占地30亩的泗洪县西南岗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的土地是按国家有关政策征用的。当时光标考虑到乡亲们还不够富裕,按23600元一亩的标准给大家补偿。其实当时我们这的土地一亩地只要万把块钱,即使现在也才涨到2万左右。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光标前后共投入2000多万,建成后,免费对周围村子的老年人、孩子开放,而且他还承担了老年活动中心的维护费用,每月都在一万左右。

  农贸市场是光标为家乡做的又一件好事。2006年5月18日,光标和泗洪县粮食购销公司签订协议,租赁天岗湖粮管所的土地建设了天岗湖乡农贸市场。市场建成后,光标把市场免费交给当地老百姓使用,没收过一分钱的管理费。2008年12月1日,光标又把农贸市场的管理权移交给了天岗湖乡人民政府,由政府接手市场的管理。

  光标心系家乡、热爱家乡、千方百计为家乡父老办实事、办好事。先后为家乡捐资修建了4.8公里的乡村公路,捐资兴建了农贸市场、古建式老年人活动中心、幼儿园、向天岗湖中心小学捐赠50万元,向当地学校捐赠电脑、校服等文教用品,向政府部门捐赠公务用车等等,同时,为了推动家乡发展,他在天岗湖发起并承办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社会公益论坛”、“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论坛”等活动,并于2006年12月发起了“共同的阳光”大型公益活动,送戏下乡60场。

  陈光标荣获2008年“中国首善”称号、中国十大杰出自愿者,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称号。2009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解放军总政六部委授予陈光标“全国道德模范”,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他还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所有这些光环是属于光标的,这都是经过全社会公开、公平、公正运作的,是公认的,荣誉献给我们时代的英雄,他是属于时代的。

  陈光标一面拼命地挣钱,一面拼命地向社会捐钱,在某些人看起来是傻子,其实是他内在宽厚仁德的体现,也是他人性中的亮点。他挣钱,也是合法经营、遵纪守法挣来的。他工作废寝忘食,经常是每天深夜十二点以后还不能休息,一般人受不了这样的艰辛。现在他虽然工作在他乡,但有时工作到半夜后抽空还打电话给我,把我从梦中喊醒,和他商讨、思考。光标的成功是与汗水成正比的,是他用顽强的毅力拼出来的,也是他坚定不移,诚信而执着追求的结果。他大胆行善超乎常人;他敢为人先,做别人不敢想的事;他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所作所为是有利于国家的人,是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是一个让家乡值得骄傲的人。我作为他的老师也倍感自豪。

  光标从善,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认可,这是有目共睹的。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谋求生存;只有发展,才能构建和谐;只有发展,社会才能有希望,才有爱心去善待社会、反哺社会,光标做到了。(作者为陈光标小学老师,现已退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