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干旱致部分生活必需品涨价 生活压力将增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31日02:56

  去年底以来,云南省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部分地区蔬菜和大米等价格一度出现了波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旱灾进一步加深,部分农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还将有所上涨,多数群众的生活压力还将增大。

  记者此前到昆明的一些农贸市场进行采访,发现蔬菜、大米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在昆明关上标准化农贸市场,名叫李群的经营户说,大部分蔬菜都涨了价,少的几角,多的几元。

  一些买菜的市民表示,在工资不涨的情况下,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不断上涨肯定会对生活造成影响。

  云南省、昆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由于遭遇特大干旱,到3月25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730.6万亩,预计小春粮食将因灾减产60%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若大旱持续到5月中旬,大春生产保障用水难度加大,加之耕地长期干旱普遍缺墒缺水,很多地方的烤烟、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只能实施易地育苗,按节令和计划完成大春栽种面积十分困难。

  作为云南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花卉、蔬菜、甘蔗、中药材、核桃、橡胶等也面临减产,由此带来的就是部分农产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旱情严重,不少山区、半山区连人喝水都保障不了,更何况是牲畜,有些养殖户便提前将饲养的猪屠宰出售。

  3月20日,昆明市相关部门从海南、四川等地调运了250吨冬瓜、南瓜、茄子等紧缺蔬菜,由市政府适当补贴;农贸市场不配套、群众买菜不方便的区域进行直销,菜价比市场价便宜20%至50%左右。

  面对日益严重的旱情,云南省政府于日前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会上提出,当务之急要切实保障全省粮油供应,采取动用成品粮储备、增加省外采购等措施,加大供应,改善预期,保持粮油价格稳定。

  切实组织好全省蔬菜供应。加大力度组织时令蔬菜生产,昆明市要迅速组织流通企业从外省调运蔬菜,省市财政适当补贴,稳定市场价格。

  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预测,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对粮食加工、批发、零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做好运力保障工作,确保农产品绿色通道24小时通畅,对调运蔬菜车辆给予一定补贴,保障进省粮、油、菜运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