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荣氏纺织厂原址成废墟 近代工业遗址渐消失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3月31日08:36

图为申新四厂旧照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罗茜)在硚口区铁桥路一侧,有一条小街名叫“申新街”。上世纪20年代,这里是武汉近代工业的前沿阵地,中国“面粉大王”、“棉纱大王”荣氏兄弟的福新面粉五厂、申新纺织四厂就在这条小街的尽头。

  日前,一位网友贴出了三年前后申新四厂原址的照片:2007年6月,饱经沧桑的红砖建筑还在见证着历史变迁;2010年3月,它们已经化为一片废墟。

  荣氏工厂老建筑毁于拆迁

  从解放大道上铁桥路,往前走几百米,右手边一条不起眼的小街就是申新街。申新纺织四厂就在小街的尽头,如今这里只剩下一个破败的大门,从大门进去,是一大片荒地,野草丛生。

  荒地的另一头,拆迁工人正忙着清理剩下的断臂残垣(如图),申新四厂的红砖围墙只剩下半截,还有一排红砖墙壁、红瓦屋顶、木制回廊和楼梯的居民楼等待拆除。从这里再往前走一点,是老纺织厂职工们居住的申新小区。

  小区的老人们还记得老厂的繁华一时,他们一边打麻将,一边说起当年高大的厂房,机器轰鸣,人来人往。73岁的姜婆婆在这里住了50多年,她指着面前的一片废墟说:“这里以前有个两层高的厂房,是资本家的工厂,解放后又加盖了一层,但是去年全被拆了。”她口中的资本家,就是大名鼎鼎的荣氏兄弟。

  近代工业遗址熬不过时间

  1915年,近代著名实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在上海创办申新纺织公司。到1932年,申新系统拥有9个纺织厂,成为民族资本中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纺织企业集团,荣氏兄弟因此摘得“棉纱大王”的桂冠。

  从洋务运动开始,武汉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上世纪20年代,申新四厂落户汉口,武汉解放后,申新四厂改为武汉国棉三厂,1998年被兼并,与国棉一厂、六厂重组为武汉一棉集团,工厂原址已经废弃。记者咨询武汉市文化局文物保护处得知,工厂原址并未被列为文物保护。

  保护近代工业遗址的呼声从来没有断过: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已经成立,学者建议在武汉建立“近代工业博物馆”,汉阳工业遗址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去年9月,上海申新九厂原址被建成纺织博物馆,而武汉申新四厂,最终则没能摆脱被拆除的命运。

  武汉市文化局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武汉还没有一处完整的工业遗址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大多数人对于近代工业遗址的保护意识还没有觉醒,这些遗址没等到保护措施实行就被破坏掉了。“武汉近代工业遗址因为战争原因被破坏了不少,保存下来的本来就不多,等到保护措施出来的时候,可能已经晚了。”他说。

  链接

  荣宗敬、荣德生兄弟被称为“面粉大王”和“纺纱大王”,荣氏企业的面粉厂以“福新”命名,纺纱以“申新”命名。1918年,荣氏企业的福新五厂(面粉厂)在汉口建成,接着又租用了华兴面粉厂,后来买下改为福新六厂。1922年,荣宗敬在福新五厂附近设申新四厂。荣氏企业在抗战后分裂为三大系统,其中以李国伟(荣德生女婿、荣毅仁姐夫)为代表,管辖汉口的申四、福五和战时内迁与新建的各厂,称之为“申四福五系统”。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