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尔街日报》:海外并购难抑中国外储增速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31日10:33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30日文章,原题:海外并购难抑中国外汇储备增速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斥资18亿美元收购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品牌,像这样的一些海外收购活动正在帮助中国企业获取新技术和全球市场份额。但中国外汇储备的积累却并未因此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中国推动海外并购,一定程度上就是希望能够减轻出口和外商投资所导致的快速货币流入对经济的影响。外币进入中国越快,央行要防止这种现金激增演变为国内通货膨胀或资产泡沫的难度也就越大。

  事实上,中国仍然很难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并购,而外币流入又非常快,所以各种吸引眼球的收购活动基本上没有改变外汇储备显著增长的局面。2009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出资72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勘探公司AddaxPetroleumCorp.,但就在这一年,中国官方外汇储备增加了4530亿美元,高于2008年418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量。

  咨询公司RhodiumGroup经济学家罗森(DanielRosen)近期在《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博客中写道,“中国并没有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买下整个世界,成为直接投资净输出国。”

  中国企业完成海外收购仍然是困难重重且旷日持久,因为除了要突破常规的商业上的障碍外,更要通过中国多家政府机构的审查审批。失败的大宗交易不胜枚举。上个月,就有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因为没能获得中国政府方面的批准,放弃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的计划。

  即使交易成功,也可能已经耗费很长时间。吉利首次表达收购瑞典公司沃尔沃是在2008年1月,距今已过去两年多。

  由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坚持不懈,这家公司周日终于宣布签下了收购沃尔沃的协议,成交金额为18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中国2009年一天半的外汇储备增长量。

  中国外汇储备积累迅速,目前已达2.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一。这些储备传统上用来支付进口及其它需外汇支付的交易。中国的公司若想进行大额海外投资,经适当审批后,可从央行回购所需的外币,外汇储备因而减少。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本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各公司加快了海外收购的步伐,其海外直接投资(即用以收购或扩展业务的资金),去年增长了6.5%至433亿美元。

  但流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仍要大得多。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额为365亿美元。

  而这仅占中国去年高达1091亿美元资本项目盈余(流入中国的各项投资额减去流出金额)的一部分。同时,每月通过贸易及其它经常项目交易净流入中国的资金也超过20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