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新智囊首度出席货币政策会议 会后三缄其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31日12:20
[提要] 3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由于处在敏感期,央行新智囊3位成员周其仁、李稻葵、夏斌以不同方式拒绝了采访;但在3月29日周其仁博客作了更新,主要观点是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成功有代价,现在已经到了政策必须退出,让市场来决策的时候…[我来说两句]
    延伸阅读:三委员首亮相央行例会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难言退出

  昨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周其仁(周其仁博客,周其仁新闻,周其仁说吧)等3位央行新“智囊”均慎对媒体采访。央行新闻处则声称,只要相关部门将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情况整理好,他们将第一时间公布在央行网站。

  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昨日(3月30日)召开。就在此前一天,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迎来周其仁、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和李稻葵(李稻葵新闻,李稻葵说吧)这3位新成员。这3位外部专家作为央行新的“智囊”,将在此次会议上发出何种声音,一时之间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焦点。

  在昨日的会议召开之前,市场预期会议将讨论现阶段货币政策走向、是否会调整以及可能动用何种调整工具等议题。

  昨日的会议结束后,由于处在敏感期,这3位新成员以不同方式拒绝了采访。央行新闻处则声称,只要相关部门将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情况整理好,他们将第一时间公布在央行网站。

  根据央行公告,替补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这位唯一专家委员的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另外增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其中,周其仁是力主刺激政策退出的。

  就在3月29日成为央行公告货币政策委员会新成员的这天早上,周其仁博客作了更新,贴出了一篇题为《刺激政策必须退出》的文章。这篇博客是某媒体对周其仁的采访。周其仁的主要观点是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成功有代价,现在已经到了政策必须退出,让市场来决策的时候。

  周其仁认为,经济刺激政策远远超过“适度”,带来如下一些问题:一、货币增长推高物价;二、企业热衷赚快钱,热衷投资房地产或资本市场,不真正关心产品。

  周其仁建议,政府应该在控制好货币的同时,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资金支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体制改革共同组合,中国才有可靠的经济增长。

  这篇文章中,周其仁没有直接提是否要加息。但是周其仁在今年1月份联想投资年会上的演讲中论及今年中国经济政策时表示,“所谓宏观调控会有很大的灵活性。CPI还是负的,所以不要紧。但是CPI真要冲上来,资产市场价格真要太离谱,我相信这里面的经验教训也会吸取,所以不要听说口号,说变就会变。只要那个现象出来,就会采取措施。宏观调控上会有很大的突发性,这是我对政策方面的探讨。”

  李稻葵之前也曾指出,中国加息最主要的参考变量是通货膨胀水平,假如未来CPI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二季度我国有可能加息,加息时点不会完全比照美国来。

  三位新“智囊”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的观点相对谨慎,他认为是否加息应综合考虑通胀以及利差等多种因素。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是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而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对过去金融货币政策进行总结,讨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同时对今后金融货币政策提出建议。以往委员会委员除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国家宏观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外,每届委员会还要有无政府官员背景的金融专家一名。这次金融专家人数增加到了三名,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智囊团对外部专家意见的倚重,有利于今后政策的科学制定。(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言论:

  周其仁:中国应率先主动退出刺激政策

  周其仁认为,中国率先退出刺激政策的理由,一是中国的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保证了8%以上的经济增长,既然第一个复苏,当然有理由第一个退出;二是中国的经济刺激也付出了一些代价,主要是大量货币的发放,对物价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周其仁认为,所谓刺激政策,就是政府在短期内用负债、用扩大的货币供应来刺激经济,都是在需求这一侧采取的短期办法。正确的解决办法是让经济回到能够持续增长的可靠基础上来,最重要的是在供给一侧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就是要动员更多的人,更积极地刺激市场需求,从事有效的生产,这是经济增长的根本。

  周其仁指出,短期的刺激政策也许必不可免,但是不能把这个看成是长期经济增长的基础。所以退出和进入要组合。政府的负债、过量的货币供应要退出,坚决有步骤地退出,但是结构性的改革要进入,要加快。

  周其仁还认为,货币像蜂蜜,有一定粘性。货币流到的地方,价格就会涨起来,流不到的地方,价格就不会变化。这个理论可以用来解释去年股市、楼市的大涨。央行大量增加货币供应量一定会改变市场商品的相对价格,未来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很大。

  李稻葵建议9月前调整人民币汇率 

  对于美国近来多次发难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李稻葵则表示,这完全是美国人主导的一个政治闹剧。李介绍,因为目前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几乎没有政治共识,奥巴马很多法案共和党完全不配合。面对这个压力,汇率问题成为美国政治中间,唯一可以凝聚共识的话题。这是美国政治问题的大背景。

  李稻葵建议,应在合适的时机、按照自己的节奏、根据自身利益来调整汇率,如果9月份之前人民币能够自行调整的话,到美国中期选举就不会再成为话题。

    人物特写:央行“助教”周其仁 

  周其仁在近期内很少谈到汇率问题,他几年前的看法是,人民币缓慢升值会导致热钱不断地流入,导致货币供应加大,给通货膨胀带来压力,因此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比缓慢升值的措施好。

  对于货币收紧,周其仁则持肯定态度。在他看来,超发货币能否推动经济增长值得思考,大量投放出来的流动性将持续在整个市场里漫游,集结到不同的产业部门、不同的资产领域、或者不同的商品上,由此带来相对价格较大的波动,货币超发以后只有一个后果——物价上升,看见通胀就晚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