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殡葬绿皮书》上午发布 北京普通殡葬一次3000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31日14:07

  上午,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2010年殡葬绿皮书》。绿皮书指出,目前,北京市一次普通的殡葬消费约3000元左右。

  针对饱受质疑的殡葬物品暴利问题,绿皮书也有所涉及,作者之一翟媛媛分析指出,要想消除暴利,需要打破垄断。

  据绿皮书介绍,2010年,我国将推广花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环保葬法。

  该绿皮书是我国首部殡葬领域的“皮书”,今后将每年出版一本,主要阐述推进我国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理念和思路、研究探索解决殡葬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等。

  绿皮书摘录

  北京普通殡葬一次花费3000元

  绿皮书指出,北京市火化率约为98%,火化区火化率100%,比全国平均数的48%高出一倍。

  以人性化标准测算,将脱穿衣、卫生棺等项目包括在内,一次普通的殡葬消费2009年约3000元左右。当年,北京市职工丧葬补助标准已由原来的800元提高至5000元,其中2000元属于抚恤抚慰金,基本满足一般殡葬消费需要。

  舆论关注

  小小骨灰盒利润能翻60倍

  绿皮书指出,目前我国殡葬市场比较混乱。

  记者发现,清明将至,各地媒体关于殡葬物品昂贵、殡葬市场混乱的报道,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据报道,新疆乌鲁木齐一家殡葬用品店内用白石头粉碎后加工而成的骨灰盒,经鉴定成本不超过20元,卖出的价格则高达6680元。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报道,在天津有个叫六道口的村落,京津冀等省市经营殡葬用品的商户都从这里集中进货。记者调查发现,批发价260元的骨灰盒在市场上竟能卖到1.6万元,小小骨灰盒利润能翻60倍。

  早在2003年,殡葬行业就被媒体评为“十大暴利行业”。由于提供殡葬服务的单位太少,几近垄断,央视甚至称殡葬业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房地产业,最高的可以达到1000%-2000%,是真正的“暴利冠军”。

  专家说法

  殡葬部门既管理又经营导致暴利

  绿皮书作者之一、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讲师翟媛媛分析指出,目前,作为殡葬管理单位的大多数是政事不分的事业单位,集管理、执法、经营于一身,这种特殊运作模式,形成殡葬业垄断的局面,造成殡葬暴利的事实。

  翟媛媛指出,针对目前殡葬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理顺体制,实行政事分开,打破殡葬业的垄断经营。还要运用经济规律进一步开放市场,规范殡葬服务,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殡仪服务的行为。

  翟媛媛表示,同时,要下放和转移管理职能,把一些政府的管理职能下放和转移到殡葬协会等民间组织机构,发挥社会上一些中介服务组织的作用。

  绿皮书要点

  今年将推广花葬、树葬

  绿皮书指出,近两年的火化率情况不容客观,2002年全国平均火化率首次突破50%,到2005年全国平均火化率达到53%的峰值之后,几年来,全国平均火化率持续徘徊在48%左右。

  绿皮书指出,推行花葬、树葬、草坪葬、壁葬、海葬等绿色葬法,是世界性的殡葬改革发展方向。2010年,要因地制宜地推广花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新葬法。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