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疫苗事件 > 问题疫苗消息

江苏延申“疫苗门”成悬案 大股东先声股价大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01日02:32

  江苏延申“疫苗门”,悬案一桩

  国家食药监局仍未公布调查结果,企业否认“掺假、复工”

  王蔚佳 马晓华

  在狂犬疫苗被宣布存在质量问题暂停生产4个月后,突然卷入更大的舆论风波,这完全出乎当事方江苏延申的意料。

  “目前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处获悉。

  大股东先声药业回应

  2009年12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宣布,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延申”)和河北福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7~10月期间生产的7个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随后,两企业相关的疫苗产品被勒令全部停止生产销售。江苏延申涉及的问题产品共有四个批次,总计发出179952人份。

  此前一个月,江苏先声药业(SCR.NYSE,下称“先声”)完成了对江苏延申50.77%的控股,借道延申完成了进军疫苗产业的实质性部署。

  上周末开始,有关延申“违规复工”的消息开始出现,直至3月30日,有媒体直指其在生产过程中掺入类似三聚氰胺物质以通过检验。

  “至今我们全部的疫苗生产线都是暂停生产的,不存在‘复工’一说。”先声药业总裁办主任邢建伟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强调,延申在疫苗生产线停工整顿的4个月里确实要求工人们正常上班,但并没有生产,而主要是进行培训、整改等恢复性工作,“所以有记者看到办公楼里灯火通明也很正常。”他解释说。

  但先声方面无法解释的一点在于,2009年12月3日宣布部分狂犬疫苗存在质量问题至今已4个月,官方最终的调查结果却始终没有公布。

  对此,有报道猜测可能是其一直没有放弃相关游说,但邢建伟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进而表示:“我们现在也在等最后的调查结果,希望尽快出结果,因为没有结论,延申就得一直处于暂停生产的状态。”

  问题狂犬病疫苗损害在评估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验所(下称“中检所”)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谈到,按照正常流程,应该是中检所出具相关报告,指出问题所在,SFDA核实后公布结论。

  “既然已经宣布两企业质量存在问题,就是已经确认问题所在,后面需要做的就是评估损害,研究对企业的惩处措施。”该人士告诉本报。

  记者在2009年12月3日SFDA发布的公告中看到,当时,“涉及质量问题的7个批次疫苗流向已查清”,“根据调查结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如涉嫌犯罪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从中检所查询到,从2010年1月1日到2月15日,中检所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签发情况汇总表都没有延申这个企业的名字,事件发生后,延申的所有疫苗类产品,没有从中检所这个批签发的出口流入市场。

  疫苗收储早已暂停

  山西疫苗事件发生后,舆论对江苏延申的关注逐渐升级。

  在3月30日开始升级的“掺假”问题上,先声方面表现强硬。

  “肯定是虚假报道,这是绝对没有的事。”先声方面表示。

  先声方面昨日表示,作为收储单位之一,江苏延申的甲流疫苗生产和收储在去年12月3日之后也一并暂停,至今没有再进行生产销售。

  对于网上盛传的高管被刑拘一事,先声方面未置可否,但有关人士昨日在采访中承认,在进行收购后,对中高层和关键质量部门,比如生产、质量、财务、工程等关键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过重新的委任。

  业内人士预计,按照SFDA以往的工作流程,在近期密集出现和引发关注的疫苗事件后,SFDA将很有可能开展一轮针对全国疫苗生产质量安全的专项检查。

  在美国上市的先声药业股价持续下跌。

  当地时间前日下跌0.24美元,跌幅为2.73%,昨日下跌0.16美元,跌幅为2.28%。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