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矿工人曝矿难背后人祸:90%不会用自救器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1日03:22

  王家岭矿透水事故追踪

  矿难发生已3天,被困井下的153名工人依然生死不明。抢险仍在继续,人们企盼奇迹发生。近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事故背后不乏几方面的“人祸”。

  隐患

  40分钟两起渗水报告

  承建王家岭矿项目的中煤第一建设公司63处副处长、王家岭煤矿碟子沟项目部经理姜世杰,从28日11时10分至11时50分,曾先后两次接到井下工作面有渗水情况的报告。

  姜世杰说,那时当班的一名副经理向他汇报,井下有少量渗水;随后又汇报说,出水点没有压力,水是清的、无异味。在场的一位西安煤科院的技术人员说,曾对这个位置进行探测,820米之内可以正常掘进。

  姜世杰说,他安排人专门对这个点的出水状况进行监测,该撤离时要撤离;到13时40分,接到调度室电话说,工作面出大水了;13时45分,开始向井下打电话要求紧急升井,但电话已经打不通。

  工人预感不妙忙调班

  部分工人反映说,25日部分工人就已经发现隐患,向调度室进行汇报,但没有引起重视。

  一名湖北籍的高姓工人说:“事发前一两天我就发现有异常情况,主要是巷道内雾大,看不清人,掘进时两边往下掉煤渣,即使我们说了也没用。我们工人只干活,别的不问,拿到工资就行,安全问题是带班的和队长的事。”

  陕西安康籍的工人陈某说:“27日我在井下干活的时候就发现,平常出来的煤都有煤尘,那天出来的煤是湿的,我感觉不对。28日上班的时候,队长让我下井干活,我说什么也不去,就和别人调了班。后来真的出大事了。”

  进度

  一个月硬是多干1000米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项目部整天催要进度,以前一个月他们最多能干2000米,现在提出干3000米。

  27队的一名工人说:“我们每天开班前会的时候都是要进度,要速度,经理说要上六部钻,五个人上六部钻。就是这个事情发生前七八天,我们那个掘进班走得速度慢一点,一天是两米,项目部就是压制我们的那个经理要求我们每天要进到多少多少米;这几天一天进五米,项目部经理就说,你们进度很好,保持这个速度。就是有速度他就高兴了,没有速度项目部就压制得不行,有进度就有钱。”这名工人说,农民工就是为了挣两个钱,为了生计,人家骂就骂,骂又不掉肉。

  1月24日,碟子沟项目部通报批评了27队,对该队罚款10000元,扣除本月50米进尺。施工单位、中煤一建63处的一份2010年工作会材料上说,“碟子沟工程项目已具备了综掘快速施工的条件,将有6条综掘机械化作业线和5条以上普掘线同时施工,是树品牌、创效益、出亮点、争第一的重点项目。”

  安全

  90%工人不会用自救器

  普一队的工人反映,在底下的百分之九十都不会用自救器,只有少数干了很多年的老矿工,遇到过事情才会用。危急时刻能救人命的自救器,成了摆设。

  在采访中,一位山西运城籍工人告诉记者:“昨天有个记者问我们自救器怎么用?这真的把我们问住了,真不知道自救器怎么用?你看看我们这么多人,谁会用那个自救器?但是矿上说自救器必须领,还要压我们300元钱,你要是丢了或是坏了就要把钱扣掉,反正你背着就行,会不会用没人管。可是多数工人到井下后就把自救器撂那儿了,要是有安全员来检查再戴上就行了。”据新华视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