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自费游极地 发现青花瓷百年前已到南极(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07:55




  耗资几十万 成都男子自费游完南北极

  熊伟的北极之旅开始于2008年7月,全程近一个月,花费数十万元。

  熊伟的南极之旅开始于去年岁末,全程39天,途径5国,行程4万多公里。

  跨越芬兰、挪威,从史瓦巴特登陆北极,拍下大量北极风光;途经智利、阿根廷,穿越德雷克海峡,乘破冰船踏上南极大陆,与企鹅、斯科特小屋,还有南极点古树化石亲密接触……两年间,46岁成都男子熊伟行程6万公里,自费游遍南北极,并拍回有关南北极地区风貌、生态环境、人类活动等方面的大量第一手照片。熊伟是四川少数几名自费探访完南北两极的旅行者之一,其踏足过的南极洲罗斯冰盖地区,此前更是极少有国内旅行者前往。

  北极旅游

  多年前就已登陆成都,国内外几家大型旅行社都有相关业务。该线旅游目前已比较成熟,可提供多条线路供游客选择,如芬兰—挪威—史瓦巴特—北极大陆—俄罗斯旅游线路,或美国阿拉斯加—丹麦格林兰岛—北极大陆—俄罗斯。全程15—20天,单人费用4万—5万元人民币。南极旅游南极旅游是最近两三年才登陆成都的。一般取道智利、阿根廷,再乘船或直升机前往南极洲。其中多数旅游线路是乘坐轮船, 全程15—40天,最低报价5万元以上,不包括到南极各景点的费用。

  北极之伤

  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雪包括蓝冰等大量脱离冰盖,并最终融化消失在北冰洋之中。熊伟也亲眼看到了正在发生的灾难:在图斯诺雅岛上,冰层已消失殆尽,成片新鲜裸土看起来像是等待施工的基建工地;北极熊也因此变少了,许多北极熊刚生下来,就被饿死。

  岛上冰层消失殆尽

  熊伟的北极之旅是从史瓦巴特共有国隆伊尔毕市开始的。这个常住人口仅2075人的小城镇,位于北纬78.2度附近,离北极不到900公里,是斯瓦尔巴最大的人口聚居地,也是北极探险和旅行的主要大本营,拥有全球最北的民航机场——隆伊尔毕机场。

  零下6℃穿短袖惊煞老外

  2008年7月28日,熊伟到达隆伊尔毕机场,然而还没下飞机,他就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难题:机舱外寒风呼啸,气温只有零下6℃,而他却一身“短打”,仅白色短袖衫御寒!“没办法,厚衣服还取不到,只有硬着头皮上了。”熊伟苦笑着走向舷梯,原来他一路都沉浸在北欧的清凉美景之中,把厚衣服全放在行李箱中托运走了,随身只带了一部相机。

  好在首次踏足北极的兴奋和激动,让熊伟觉得并不冷,于是在众多身着保暖服、头戴厚棉帽的人群中,成了格外惹眼的“异类”。不过这也让熊伟过了回明星瘾,在场的老外们纷纷送来赞叹之词,“了不起”、“真棒”、“太强了”,并同他握手、拥抱,拍照留念。

  极致之美背后却是悲观

  北极的风光异常壮美,从游船上放眼望去,连绵无边的冰山、冰架造型多姿,或如参天古树、或如出水芙蓉……而冰山、冰架之间多有峡湾,在北极绚烂的霞光掩映之下,美得华丽而神秘。

  诸多美景中,最让熊伟怦然心动的是蓝冰。北极的冰盖形成已数亿年,许多冰层经过至少数百万年的挤压、结晶等作用,结构发生变化,逐渐产生了蓝色光华。“那些蓝冰漂在海上,就跟宝石一样炫目。”熊伟疯狂地按动快门,记录下这些沉淀了数百万年的自然之美。面对这极致之美,北极的地理学家是悲观的,全球气候变暖的恶果正在显现。

  熊伟说,面对夕阳的余晖,他默默许愿:北极冰,千万别融化了!

  南极之劫

  游南极,熊伟随船到达彼得一世岛。刚上岛,一座巨大的冰山就将来路封死,“岛上没地方吃住,如果回不去,那就只有等死了。”熊伟第一次觉得自己离死亡这么近。几小时后,破冰船强开了一条生路,他们得救了,但探访彼得一世的计划不得不取消。一座巨大冰山封死来路游南极,熊伟和同伴们选择的是一条国人此前很少涉足的线路:福克兰群岛——罗斯冰盖——新西兰。这条线路是南极游最危险的路线之一,沿途12000余公里海路,不仅需要两次穿越风高浪大的西风带,而且几乎都是在看不见海面的浮冰中前进。

  左颠右簸,折腾得惨

  熊伟在福克兰群岛登上了前往南极的破冰船,船是前苏联时代的产物,现在属于美国一家旅游公司,也是唯一在南极的旅游用破冰船,每年只航行一次。航行不到一天,熊伟就后悔了,西风带的恐怖超过他的想象:七八级的狂风永无休止,船体在海浪中左右摆幅超过30度;摄影包和行李如老鼠般在房间乱窜,呕吐折腾了他两天,“我终于理解什么叫生不如死了。”不久,熊伟随船到达彼得一世岛,尽管海面已变得平静,但熊伟的第一感觉仍是恐怖:目光所及皆是白茫茫一片,云层也特别低,黑压压让人窒息。

  一睹珍稀木化石

  麦克默多科考基地是南极最大的科考基地,号称“南极第一城”,远处看去就像是一个繁华小镇,各类建筑多达200余栋,其中还有10多栋三层高的楼房。当地还拥有可以起降大型客机的机场、通讯设施、医院、超市、电话电报系统、俱乐部、影院商场等。最多时驻扎有1000多科考人员,最少时也有200多人。

  让熊伟意想不到的是,科考基地接待人员中竟有一名华裔,他向熊伟隆重介绍了一样宝贝:来自南极点的木化石。这段化石标本粗壮而坚硬,已有数亿年历史,“南极没有树木,但也许多年前这里还是原始森林,说不定还像《阿凡达》里的森林一样。”

  意外惊喜

  中国青花瓷百年前已到南极

  寂静的冰原上,“斯科特小屋”孤独地矗立着,要进入小屋并不容易,船上的工作人员对熊伟们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并用水枪、抹布等将他们的鞋子、衣服、背包、相机等随身物品清洗了个遍,“确保没有一粒沙子”——在南极,不带一点尘埃去,也不带一点泥土走。

  屋内一切令他震颤:各类物品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没有半点尘埃;百年前斯科特的日记本和马灯都已泛黄,斑驳的色彩仿佛在无声地述说着岁月的沧桑;让熊伟狂喜的是,这里居然有一只来自中国景德镇的青花瓷瓶。(来源:天府早报 记者 王晶城)(图片由熊伟提供)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