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共和国长子”岂能“不务正业”?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4月01日11:22

  “共和国长子”

  岂能“不务正业”?

  ■江西万载 周建邦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企,当前“不务正业”的状况的确令人担忧。

  针对国企进军房地产行业遭到质疑,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召开的间隙,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对媒体表示,国企进入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但此举造成房地产的利益格局面临挑战,因此国企在受“夹板气”,对此,他呼吁全国人大明确国企的定位。

  近来,“国企地王”饱受公众诟病。国企纷纷进军房地产市场,凭借其国企融资优势“疯狂抢地”,制造一个个“国企地王”,自然难逃推高房价之嫌。对于饱受房价虚高之苦的百姓来说,自然也不会给“国企地王”好脸色。然而,对国企肩负监管之责的国资委,不但在一个个“国企地王”横空出世时,采取是的坐视不管的默认态度,而且还对国企“不务正业”涉足房地产市场百般辩解,实在是令人费解。我们姑且不论“国企进入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的论调是否合理,单是国企作为“共和国长子”却“不务正业”,就明显不合情理。

  国企因为居于市场垄断地位,可以轻而易举地攫取垄断暴利,向来饱受非议。但国资委领导说了,国企是“共和国长子”。考虑到国企主业所涉都是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国企搞垄断虽然让公众不快,但“共和国长子”搞垄断或许自有其垄断的道理,公众还是忍了;考虑到国企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国企获取超级垄断利润虽然让公众“伤感”,可是一个家庭还得有身强力健的人来“支撑门户”,让“共和国长子”吃好吃饱,使之身强力壮,自然有其道理,对于国企获取超级垄断利润,公众也忍了。可是,如今我们却看到国企这个所谓的“共和国长子”,竟然成了一个“不务正业”的花花公子,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要问,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企,到底还有没有社会责任感?虽然企业逐利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国企一旦失去了社会责任感,那与那些唯利是图的商家到底还有何区别?既如此,国企又有何面目居于“共和国长子”的优势地位?

  当然,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企“不务正业”,我们不能光是指责央企本身,最终的板子还是要打到监管国企的国资委头上。而其中的关键,是国资委对国企的考核方式。当前,如果国资委对央企的考核偏重于“赚钱”,那么国企自然会不择手段去“捞钱”,出现“不务正业”的情况,也就在所难免。现在,国资委似乎已经注意到了央企“不务正业”的问题,可是如果国资委仅仅限于“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央企做好主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估计还是无济于事。如果国资委对国企的考核不作根本性的转变,而考核结果又事关国企管理层切身利益,国企管理层显然不会为了一个华而不实的“浮名”,而置自己的眼前“实利”于不顾。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企,当前“不务正业”的状况的确令人担忧。不知作为肩负对国企监管之责的国资委以为然否? ■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