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未来十天西南旱区降雨微弱 旱情严峻(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1日13:16
  27日以来,西南旱区持续出现降雨,据31日监测数据显示,广西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缓和。不过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无强降雨过程,大部分旱区旱情仍将持续。

  西南旱区再迎降雨广西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缓和

  27日以来,久旱的西南旱区降雨不断。据资料显示,3月27日08时至31日08时,云南中南部及西部、贵州北部、四川东北部、广西东北部和重庆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8~15毫米降雨,其中云南西部和南部、贵州北部、广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降雨量为16~25毫米,云南西双版纳、普洱、怒江、德宏、保山等州(市)的部分地区出现30~50毫米的降雨,西双版纳、普洱局地降雨量达60~80毫米。

  其中,3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云南西部和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出现3~8毫米降雨,云南西南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降雨量达10~20毫米。

  连续几天的降雨滋润了干渴的大地,广西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和。据3月31日监测显示,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四川南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有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与前一天相比,广西东北部气象干旱有所缓和。

  在近期的降雨过程中,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月23日至3月31日,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其中云南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658次,发射增雨炮弹4903发,火箭2717枚;贵州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7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17次,发射增雨炮弹5343发,火箭164枚;四川省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92次,发射增雨炮弹1024发,火箭164枚;广西自治区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5架次,地面作业120次,发射火箭295枚;重庆市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88次,发射增雨炮弹2872发,火箭206枚。

  未来十天西南旱区依旧“干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无强降雨过程,大部分旱区旱情仍将持续。4月1日至4月2日,西南气象干旱区有弱的降雨,降雨量普遍不足3毫米;贵州北部和东部有5~20毫米降雨。4月7日前后,贵州、广西西北部有阵性降雨,降雨量有3~5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今明天云南大部有分散性阵雨,降雨量普遍不足3毫米,其中云南西北部降雨有5~20毫米。

  贵州:今明天贵州北部和东部有5~20毫米降雨;贵州西南部降雨量普遍不足3毫米;4月7日前后,贵州有阵性降雨,降雨量有3~5毫米。

  四川:今明天四川南部有阵雨,降雨量不足2毫米。

  广西:今明天广西西北部将有2~5毫米降雨;7日前后,广西西北部将有阵性降雨,降雨量3~6毫米。

  近日西南地区的降雨有利于降低当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使云南、贵州、广西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略有缓和。但对重旱区土壤墒情、特别是人畜饮水困难改善不大,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西南各地仍需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抗旱蓄水,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调控,确保人畜饮水;同时做好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并根据墒情和作物长势合理灌溉,减轻干旱对作物生长的影响。

  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