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春秋航空董事长:差异化服务不是“霸王条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4:17

  中新网汕头4月1日电

    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差异化服务不是“霸王条款”

  作者李怡青陈妍

  作为中国成功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以其安全、低价、便捷的服务,“让更多的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的理念,被旅客和媒体称为“平民航空”、“老百姓自己的航空公司”。作为春秋航空的掌门人,王正华的胆识和魄力为外界所称道。和许多欧美廉价航空公司一样,春秋航空走差异化服务道路,但就是这个服务形式,使得春秋航空在一段时期内饱受争议。为此,笔者专门采访了王正华。

  从成功的春秋旅游过渡到初生的春秋航空,王正华用了四年时间去调查研究。看到欧美廉价航空市场的蓬勃发展和中国航空市场的潜力,王正华坚定了发展中国廉价航空公司的想法。王正华告诉记者,春秋航空出现以前,中国航空市场走的是高价、全方位服务的路线,这使得中国有大约七成人没坐过飞机。春秋航空的诞生,使得飞机成为真正的公共交通工具。

  春秋航空采取差异化服务,比如,该公司规定旅客飞机上不供餐和免费饮用水、航班延误不赔偿等等。也正是这些特殊条款让春秋航空一直承受着来自各方的质疑与压力。

  针对有些旅客因此而毁约、吵闹、拒绝登机,最终造成更大范围旅客损失的情况,几年前,春秋航空推行了“暂无能力服务旅客名单”,这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对霸机旅客采取“拒售”措施。由于各方反响强烈,春秋航空本已将“黑名单”淡化处理,然而,今年春运的状况让该公司不得不旧事重提。

  春秋航空在今年春运期间遭遇15次乘客“霸机”,最长时间高达17小时,每次均造成3-5万元损失。

  王正华说,尽管一个航班“遭霸机”后,企业损失顶多三五万元,但最令人担心的是连环延误,一个人的霸机行为,将使其他旅客也遭受损失。春秋在旅客订票之前,以非常醒目的字体提醒了旅客“延误不赔偿”,然而,一旦遭遇延误,旅客却对这一条款视若无睹,违背了自己的承诺。“我没有提供"霸王条款",而是只要旅客同意了条款,就请你来坐春秋航班。如果不同意条款,请选择其他航空公司航班。”

  世博期间,不仅客流量将会增大,保证航班正常的压力同样非常大,尤其7、8月是雷雨、台风等不正常天气的多发季节。王正华说,为了避免因个别旅客过度反应造成的航班延误,保护大多数旅客和企业的权益,将于世博会举办前强化这一“权宜之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