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确山彭公林蒙冤自缢 县委称死者家属情绪稳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1日18:00
  记者自河南确山县委宣传部获悉,3月30日早上6时30许,确山县农民彭公林因购买假水稻种子损失惨重,长达半年时间里索赔无果的情况下,在该县种子站大院内自缢身亡。据介绍,目前死者家属情绪稳定,相关部门正在积极与家属协商善后处理事宜。(4月1日中新网)

  又见死者家属情绪稳定!这几个伪善的字眼犹如锋利的刀刃刺痛了人心。在这起种子维权门事件中,农民彭公林是不幸的,一大不幸是购买到假种子,两百亩田血本无归,损失惨重;另一大不幸是,长时间求告无门,长达半年的维权中,屡屡以失败告终。在笔者看来,他的最大不幸在于,当他以生命作“赌注”,才最终使得相关部门重视。然而令人悲愤的是,一条苦痛而绝望的生命戛然而止,死者已矣,生者何堪?但在相关部门看来,“目前死者家属情绪稳定”!

  好一个死者家属情绪稳定?!

  暂且不说相关部门兜售假种子,坑害农民,是何其不人道;也不说相关部门互相踢皮球,搪塞民意,是何其失职;更不要说一些部门敲诈、欺骗和愚弄彭公林——让彭公林请客,请他们大吃大喝、洗澡按摩。请客后依然没有结果,那些人吃了他的却没有践诺为他办事,单单一句死者家属情绪稳定,就让人感到刺骨的寒意,并出离愤怒。彭公林自缢身亡了,他的年迈父母情何以堪?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世间的大悲剧;他的妻子情何以堪?相濡以沫,一朝诀别,谁能受得了?他的孩子情何以堪?幼年丧父,谁来呵护?据悉,彭公林死后,其家人闻讯后呼天抢地,痛不欲生,哀恸之情,令人不容。此情此景,哪一点情绪稳定?如此颠倒黑白,妄称死者家属情绪稳定,是何居心?有无人性?

  然而,当我们将目光拉离,不免发现死者情绪稳定已经成了一种惯常的表达方式,其使用频率之高、使用密度之大令人错愕,有心人曾搜索死者家属情绪稳定之大全,令人观之黯然而悲愤,我们看到:遇难村民每人获千元补助,死者家属情绪稳;密云灯展事故处理指挥部成立,死伤者家属情绪稳定……各种情绪稳定,令人眼花缭乱。然而,尽管相关部门言之凿凿,但就我们的个人体验而言,所谓的死者家属稳定纯属欺骗世人、愚弄天下。相关部门如此青睐死者家属情绪稳定,说明了什么?

  表面看,这是一种习惯性表达,在一些官员的话语体系里,他们习惯于自以为是,习惯于用貌似冷静或理性的话语来表达自己的立场,但实际上这凸显权力的不人性。首先,这是一种冷漠。死者遇到不幸,或遇难,或危在旦夕,或处于伤痛之中,其家属的正常反应必然悲痛、揪心或痛不欲生,何来情绪稳定?相关部门不仅不感同身受,反而轻飘飘地说死者家属情绪稳定,这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冷漠,这种冷漠来自于傲慢,来自于对民瘼的忽视,一个毫无同理心、同情心的官员,无疑是冷血的。其次,这是一种矫饰。死者家属本来痛彻入骨,实际,却被冠以情绪稳定,相关部门这是一种睁眼说瞎话,这种矫饰无疑是想掩盖丑闻,这种矫饰同时也是诿过,一旦死者家属情绪不稳定,就说明当地相关部门工作没有做好,情绪稳定,则说明自己善后很成功。

  进一步而言,通过情绪稳定这种表达,我们还看到了一些政府部门自我抹粉的利益驱动。明明是一件丑事,经过一番打扮,就仿佛变成了一件好事,把坏事说成好事,是一些部门惯用的招数。比如,今年年初,湖南省湘潭县立胜煤矿发生火灾事故,数十名矿工遇难,但一篇由湘潭县官方提供的新闻通稿,却只有写到:“领导高度重视,反应非常迅速;工作措施有力,取得很好成效……”消息传出,有网友痛称此新闻稿为“最牛矿难新闻稿”。这种揶揄实际上是愤怒地控诉。显然,无论是死者情绪稳定还是“领导高度重视”,都是蹂躏民意,往死者家属伤口上撒盐,而相关部门却一脸得意,极尽自我欣赏之态。

  有网友称,不知道“高度重视”的领导的亲属遇到不幸了,领导是否还会说“死者家属情绪稳定”?也许这种推问有些刻薄,但正表明人们对情绪稳定的不满。试问,死者家属情绪稳定,还要稳定到何时?(王石川)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