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停车费上涨路边车位空置 北京站地面停车减八成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2日03:19
昨日下午,西单华远北街收费停车位,收费员在车边站着,车位空出不少。当天开始,西单商业区开始实行新的停车价格。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下午,西单华远北街收费停车位,收费员在车边站着,车位空出不少。当天开始,西单商业区开始实行新的停车价格。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停车费涨了路边车位空了

  北京站地面停车减八成,地下三层车库却闲置亏损

  本报讯 昨日是北京13个重点区域停车费上调首日。不少区域的停车出现变化,地下车库停车量增加,地面特别是路侧停车位有所减少。与此同时,地铁客流量昨日未出现明显变化。

  北京站地面停车减八成

  昨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物价检查所联合运管局、交通局、城管局对重点区域进行联合检查。市发改委表示,新的停车收费政策,旨在引导车辆进入地下,以缓解这些区域的交通拥堵。

  在涨价首日,这项举措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昨日下午,北京站西街的停车场内冷冷清清。仅挺有10辆车。据介绍,该停车场可停60余辆车,以往是“一位难求”,整天排队。昨早开始,停车数量骤减。上午的5个小时,只有三四十辆车进出。“没想到会少这么多。”管理员说,停车费上涨到每小时10元后,停车数量减少了八成。

  上班族不停路侧车位

  金融街地区多为写字楼,平时停车的多是上班族。金融街南区,融路通公司在该区域经营着150个路侧停车位,平时这里车满为患,昨日则至少有1/3的车位空余。一工作人员表示,自己负责20多个停车位的收费管理,平时只有5个左右的车位是灵活车位,其他都是固定在这里上班的人停车。但昨日截至下午2点,还没有一个上班族来停车,全是临时停车。车位也始终空着不少。

  地铁将适时加开列车

  此外,昨日,北京市发改委举报热线12358一工作人员表示,昨日咨询北京停车场收费情况的电话,比平时多至少三倍。地铁方面也表示,今后地铁客流依然会有较大的增长。面对客流变化,北京地铁公司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视客流情况加开列车。

  相关新闻

  13区域乱停将被全程录像

  本报讯 跟交警“打游击”违章停车现象今起将被全程录像。市交管局昨日消息,13个停车位涨价重点区域,已加装电视监控系统,其功能将由原来的静态拍照功能,提升为动态录像功能,全程摄录违章停车。

  探访

  西单附近停车点“搭车”涨价

  乱涨价

  由于西单商业区的地面停车场费用上涨大,一些市民选择邻近西单的地点停车,有的停车点就趁机随口乱涨价。

  昨天下午13时左右,记者开车行至西单附近的二龙路,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西门所在的马路上,一名男收费员告知,这里的停车费是每小时5元。

  而此前记者留意路边竖立的收费牌仍是每小时2元,他解释称,旧牌子还没来得及换,马上就会换掉,“这是西单,涨价了”。

  记者随后电话咨询西城区市政管委,工作人员表示,实验中学所在的马路两侧停车点都是2元区,不在此次涨价范围内。对于这种乱收费的现象,可向城管举报,一经查实,将予以查处。

  亮马河附近车停上步行道

  乱停车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三环内、亮马桥北侧的沿河地上停车场发现,同一时间,前日这里几乎停满了车,昨天这里只有出入口附近停着车,而其他均是大段的空位,隔近十个车位才有几辆车。

  “今天停车的少了一半左右。”停车场收费站工作人员金女士说。

  记者走访附近社区发现,位于写字楼西侧的三源里小区、南侧的三里屯使馆区等地都停满了车。因为这里的停车费仅为2元/小时。

  在三里屯,除了亮马河南岸、饭店的划线停车场里都停满了车外,很多未划线停车区也停满了机动车,有些车还停上了步行道。

  停车量减 管理员担心收入

  难保任务量

  昨天下午13时30分,在西单华远北街两侧的地面停车位上,过去都会被停满的地方,昨天首次空位,30多个车位只停了10多辆车。停车管理员一看到有汽车开过来,远远地就赶紧招手示意有位,但车主一打听价格,立马开走。这种情况在西单华远街、王府井的几个地面停车场都类似。

  一位女管理员说,就是停在车位上的车,很多也都是短时间,办完事马上开车走人。而真正要逛商场的,都选择直接开到地下停车场了。

  “现在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这位管理员说,自己每个月的收费任务量大约是四五千元,没涨价前每月能保证1000多元的收入。但照这个情况,如果公司不想法调整,任务量肯定难完成。

  地铁边小区变换乘停车场

  换乘省钱法

  昨日北京13个重点区域开始上调停车费,为少花停车钱,小区内不收钱的停车场成为“香饽饽”,日突增百辆车。当日,这一现象就发生在距离地铁约20米的石景山苹果园四区内的道路上,引起居民不满。

  昨日中午,石景山苹果园四区路侧停了上百辆车。在小区收废品的男子说,该小区地面上停的车不收费,两条路上每天都停着许多车,但让他纳闷的是,昨日特别反常,路上停的车突然增加了。

  这个怪现象被家住八角街道的车主魏先生一语道破。他在复兴门附近工作,由于停车费上涨,昨天他为了省钱,就把车停在这个免费的小区,然后转乘一号线地铁上班。

  小区居民对此情况表示不满,昨日,小区物业首钢物业萍西物业管理所所长韩先生称,目前,他们正和居委会等单位研究考虑将此处变成收费停车场,届时车辆会减少。

  司机逃费开溜 管理员狂追

  逃单省钱法

  昨日,金融街融路通公司一名路侧收费工作人员跑来跑去,累得够呛,因为车主跟自己捉起了“迷藏”。

  据收费人员介绍,上午11:30,一车主前来将车停在路边后,表示自己去写字楼办事,仅仅需要停车半个小时,并按规定交纳了5元的停车费。

  下午1:30,收费人员正在道路的另一侧转悠,不料此车车主此时回到车内,马上发动了车,在未交纳其余1个半小时的停车费的情况下,开车就走。刚刚反应过来的收费人员撒腿就跑,跑出约50米后,刚好一个红灯,眼看着就要追上了,不料车主突然改变直行方向,向右侧一条道路拐去,然后顺利逃脱了收费人员的“追踪”。

  喘着粗气的收费人员走了回来。她表示,这已经是今天遇到的第四起车主“逃逸”事件了。按照规定,刚刚跑掉的这位车主应该交纳25元停车费,事实上却只交了5元。其他几位跑掉的也大抵如此。

  她表示,平时很少出现不交费自己跑掉的情况。“今天的车位都是活动的,我看到了路南,路北的可能跑了。我都恨不得自己是练长跑的了。”工作人员抱怨说。她表示,如果路侧停车数量始终很少,自己可能连公司规定的任务都无法完成。

  围观停车涨价

  @hummwv:4月1日,停车涨价。我们停车场包日25元,还不错,在接受范围以内。其他朋友们呢?还开车吗?停车费超过50元/天,我铁定是不开了。

  @谜诚:我的低碳生活由公司附近停车费涨价开始,大家一起拼车坐空调大座喽。

  @开满鲜花的溪谷:北京停车费涨价第一天,金融街上停车量骤减。我们楼下好不容易来了一辆,轱辘还没停稳,协管员上前收费,车就瞬间开走了。若按明码标价交钱,每天115元就没了。协管员快下岗了。

  @苗小猫:金融街地段停车费将于4月1日全面上调,每小时上涨至10元。某大公司立即包下了金融街购物中心的地下停车场,那里据说包月最低580元一个月。害的我以后只能坐地铁了。金融街只有两种人,有车位的人和没有车位的人。

  @姜小猫:今儿王府井停车费涨价了,王小稀幸运地赶上了,接着幸运地成功侃价。

  @笨洋洋的围脖:今天公司周围的停车费涨了,据说涨到30-40元,买车的念头瞬间就被打击没了。这房价飞涨,停车费也飞涨。看来我那买小车买小房的小奢望全都得放下了。

  专题统筹/郭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廖爱玲 王姝 刘洋 刘泽宁 张伟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