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车臣匪首现身认领莫斯科地铁爆炸案 再发威胁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2日02:42

  3月31日互联网上的一段车臣武装组织头目多库·乌马罗夫发表声明的视频截图。新华社/路透

  4月1日,梅德韦杰夫抵达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召开安全问题会议。图/东方IC

  俄罗斯车臣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3月31日在一段视频中宣称对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负责,并声称将继续在俄罗斯境内发动袭击。

  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1日又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导致2人死亡。同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抵达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呼吁采取“强硬的、严厉的”反恐措施。

  现身录像发出威胁

  蓄着长须的乌马罗夫身穿迷彩服,坐在一处林地的空地中对着镜头说:“我指挥了这些行动,它们不会是最后一次。”

  乌马罗夫曾在2月发出威胁,将把袭击范围扩大到高加索以外的俄罗斯其他地区。他在3月31日的视频中重复先前警告。“我说过,战争将来到你们的街道,你们会切身感受到它。”

  乌马罗夫在录像中称,制造莫斯科爆炸案旨在报复俄联邦安全局人员2月对武装人员实施的一次打击行动。乌马罗夫的讲话持续大约4分半钟。

  莫斯科地铁3月29日两起自杀爆炸袭击致死至少39人。

  达吉斯坦再次爆炸

  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1日说,该共和国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导致2人死亡。

  这起爆炸当天凌晨发生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哈萨维尤尔特地区一处居民点。当时,一辆小汽车突然发生爆炸,导致汽车司机和一名乘客死亡,另有一名乘客受重伤。内务部说,两名死者的身份已确认,他们是达吉斯坦博特利赫区居民。伤者为哈萨维尤尔特区居民,已被送入医院救治。达吉斯坦内务部说,不排除车上安装了爆炸装置的可能。

  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3月31日上午发生两起炸弹袭击事件,导致包括9名警察在内的12人死亡,另有37人受伤。

  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下令,按照莫斯科爆炸案中伤亡人员抚恤标准,向基兹利亚尔伤亡者家庭发放抚恤金。普京说,达吉斯坦爆炸事件和莫斯科爆炸案可能是同一团伙所为。

  梅氏突访呼吁反恐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月1日在俄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说,应采取更加严厉和先发制人的措施打击恐怖主义。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马哈奇卡拉举行的安全问题会议上说,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3月31日发生两起恐怖爆炸事件后,他专程来与地方领导一起研究爆炸事件发生后的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问题。

  梅德韦杰夫提出了俄在高加索地区打击恐怖主义的五项基本任务:加强内务、安全部门和法院的力量;清剿恐怖分子;向有利于反恐工作的相关人员提供帮助;发展经济、教育和文化事业;提升道德和精神力量。他强调,只有综合采取上述措施才能战胜恐怖主义。

  梅德韦杰夫提议,与会人员为爆炸事件遇难者默哀。他还签署命令,为在爆炸事件中牺牲的俄执法机关人员颁发俄联邦勇气勋章,并要求俄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采取措施,保证这些人员家属的住房问题。

  梅德韦杰夫1日抵达马哈奇卡拉访问。

  俄已抓捕部分人员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1日说,俄安全部门经过调查,已经掌握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和基兹利亚尔市袭击事件策划者和实施者的有关情报。

  博尔特尼科夫在马哈奇卡拉安全问题会议上说,俄安全部门已经查明,最近发生的这几起爆炸事件与俄北高加索地区的某些非法武装团伙有关,俄执法机关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我们已经掌握一些确切材料和实物证据,并抓捕了部分人员”,“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们都要追查到底”。

  人物

  匪首乌马罗夫走向台前

  乌马罗夫生于车臣,现年45岁,原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参加过上世纪90年代的两次车臣战争,曾与俄罗斯部队作战。

  第一次车臣战争结束后,他主掌当时车臣政府的安全委员会。

  乌马罗夫于2007年宣布建立一个以宗教律法为基础的国家并自封最高领导人。

  美国纽约大学国际事务中心俄罗斯安全事务专家马克·加莱奥蒂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车臣战争后,乌马罗夫等人意识到,如果要继续抗争,需要一个听起来“更崇高的理由”。

  俄罗斯一家高加索新闻网站的编辑格里戈里·什韦多夫说,乌马罗夫多年来一直以作战闻名,他把抛头露面的事交给更年轻的手下去做。

  “我不认为他会像乌萨马·本·拉登那样受到关注,但他近来的确越来越高调,”什韦多夫说。

  乌马罗夫的重要代言人之一是亚历山大·季霍米罗夫。这名年轻人煽动实施自杀袭击的录像广为传播。季霍米罗夫一个月前在印古什共和国一个村庄被俄军击毙。不久,乌马罗夫的另一名重要副手安佐尔·阿斯捷米罗夫毙命。

  失去这两名重要助手后,乌马罗夫似乎只有选择在更多场合亲自露面。

  应对

  莫斯科提升警戒级别

  莫斯科自杀袭击发生后,警方随即加强警戒,例如增派警力、在通往莫斯科的高速公路增设检查站等。

  达吉斯坦遇袭后,莫斯科警方进一步提升警戒级别。莫斯科警察局局长弗拉基米尔·科洛科利采夫说,地铁系统巡逻人员增至平时的3倍,不少执勤警员配备嗅弹犬;警方着手检查可能藏匿军火的仓库。

  莫斯科地铁公司负责人德米特里·加耶夫告诉莫斯科回声电台记者,各处地铁站将于4月开始逐步添置化学物质监测装置,以防范化学袭击。

  克里姆林宫3月31日说,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签署政令,要求联邦政府加强运输系统安保。措施包括,在2011年3月31日之前,为“最易受攻击”的交通基础设施配备特殊安检装置;在2014年1月1日之前,为莫斯科地铁系统引进高级安检系统。

  分析

  车臣武装影响有限

  一些分析师认为,车臣武装近些年来力量严重分散,无论是乌马罗夫或是其他任何人都难以将这些武装统一起来。乌马罗夫很难成为车臣反政府武装“盟主”。

  俄罗斯科学院高加索事务专家谢尔盖·阿鲁秋诺夫认为,乌马罗夫在头目林立的车臣武装中“力量非常弱”。

  他说,乌马罗夫想通过莫斯科袭击案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他需要来一些大动作。他的所作所为能让他多获得一点氧气,再多活跃几天。”

  俄政府尚未对乌马罗夫的讲话发表正式评论。

  俄罗斯议会上院车臣代表齐亚德·萨布沙比说:“他承不承认这些野蛮屠杀是他所为无关紧要。不管怎么说,他快完蛋了。我们会找到他和他的手下。”

  链接

  莫市地铁袭击者均来自达吉斯坦

  俄罗斯媒体1日报道,莫斯科地铁两名自杀袭击者来自北高加索地区的达吉斯坦共和国,两人应武装人员招募,实施自杀式袭击。

  俄《生意人报》以数名熟悉爆炸案调查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武装人员招募了30名“人弹”,其中包括在莫斯科地铁发动袭击的两名女子。

  报道说,这些“人弹”大部分经由互联网招募,在俄车臣共和国接受训练。3月29日实施袭击的两名女子据信从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乘汽车前往莫斯科。

  按照《生意人报》的说法,她们3月29日早晨抵达莫斯科,不久在两处地铁站发动袭击。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