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罗斯车臣武装“导演”莫斯科地铁爆炸(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2日02:35

  3月31日,莫斯科,3000多人在卢比扬卡广场点燃蜡烛悼念爆炸事件的遇难者。

  俄罗斯车臣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3月31日在一段视频中宣称对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负责。

  武装头目视频中承认罪行

  蓄着长须的乌马罗夫身穿迷彩服,坐在一处林地的空地中对着镜头说:“我指挥了这些行动,它们不会是最后一次。”

  乌马罗夫曾在2月发出威胁,将把袭击范围扩大到高加索以外的俄罗斯其他地区。他在3月31日的视频中重复先前警告。“我说过,战争将来到你们的街道,你们会切身感受到它。”

  莫斯科地铁3月29日发生两起自杀爆炸袭击致死至少39人。这段视频出现在当天早些时候,与车臣相邻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利亚尔市发生连环炸弹袭击,至少12人死亡。4月1日,达吉斯坦境内再次发生炸弹爆炸,两人死亡。

  乌马罗夫在视频中称,制造莫斯科爆炸案旨在报复俄联邦安全局人员2月对武装人员实施的一次打击行动。

  俄政府未正式发表评论

  乌马罗夫生于车臣,现年45岁,原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参加过上世纪90年代的两次车臣战争,曾与俄罗斯部队作战。第一次车臣战争结束后,他主掌当时车臣政府的安全委员会。

  乌马罗夫于2007年宣布建立一个以宗教律法为基础的国家并自封最高领导人。

  一些分析师认为,车臣武装近些年来力量严重分散,无论是乌马罗夫或是其他任何人都难以将这些武装统一起来。

  俄罗斯科学院高加索事务专家谢尔盖·阿鲁秋诺夫认为,乌马罗夫在头目林立的车臣武装中“力量非常弱”。

  俄政府尚未对乌马罗夫的讲话发表正式评论。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我说过,战争将来到你们的街道,你们会切身感受到它。”

  ——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乌马罗夫

  “对罪犯而言,要把他们全部找出来、消灭掉……不少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社会和经济领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梅德韦杰夫誓言“强硬”反恐

  俄安全部门掌握地铁爆炸和基兹利亚尔市袭击事件策划者情报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4月1日说,梅德韦杰夫总统当天抵达位于北高加索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并呼吁采取“强硬的、严厉的”反恐措施。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抵达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召开安全问题会议。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在会上说,俄安全部门已经查明,最近发生的这两起爆炸事件与俄北高加索地区的某些非法武装团伙有关,他们已经掌握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和基兹利亚尔市袭击事件策划者和实施者的有关情报。

  “我们已经掌握一些确切材料和实物证据,并抓捕了部分人员”,“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们都要追查到底”。

  梅德韦杰夫提出了俄在高加索地区打击恐怖主义的五项基本任务:加强内务、安全部门和法院的力量;清剿恐怖分子;向有利于反恐工作的相关人员提供帮助;发展经济、教育和文化事业;提升道德和精神力量。他强调,只有综合采取上述措施才能战胜恐怖主义。

  梅德韦杰夫提议,与会人员为爆炸事件遇难者默哀。他还签署命令,为在爆炸事件中牺牲的俄执法机关人员颁发俄联邦勇气勋章,并要求俄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采取措施,保证这些人员家属的住房问题。

  (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