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罗斯四天三轮爆炸 车叛军头目再出狂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07:34
  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中两名“人弹”已被认定来自达吉斯坦共和国,并在车臣受训。

  俄《生意人报》1日以数名熟悉爆炸案调查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称,武装人员招募了30名“人弹”,其中包括3月29日在莫斯科地铁发动袭击的两名女子。这些“人弹”大都通过互联网招募,在俄罗斯的车臣共和国接受训练。

  多起恐怖袭击属“同一链条”

  《生意人报》称,实施袭击的两名女子据信是从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基兹利亚尔市乘汽车前往莫斯科,29日早晨抵达,很快就在两个地铁站内分别引爆身上的炸药,致死至少39人,另有80多人受伤。

  在她们的出发地基兹利亚尔市,3月31日早晨也发生明显针对警察的两起自杀炸弹袭击,12人死亡、至少23人受伤。

  4月1日,同样在达吉斯坦境内,汽车爆炸事件又造成至少两名当地居民死亡。

  达吉斯坦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萨拉姆·穆罕默多夫3月31日视察基兹利亚尔时说,这两起爆炸与莫斯科地铁遇袭事件属于“同一链条”。

  俄罗斯有关方面正在全面调查4天内连续发生的这3起恐怖袭击案是否由同一组织策划实施。

  车臣非法武装“在向政府示威”

  从1999年到2004年,俄罗斯境内曾发生多起恐怖事件:多栋居民楼被炸、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别斯兰人质事件,多起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遭受炸弹袭击。几年平静之后,恐怖袭击如今突然升温,而且强度极大。

  有业内专家认为,在战场上失利的车臣非法武装是在以向联邦政府挑战来显示实力,并制造社会恐慌。政治问题专家拉德济霍夫斯基在《俄罗斯报》发表评论说,恐怖分子在莫斯科市中心距联邦安全局大楼仅100米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制造恐怖事件,带有显示其“难以战胜”的示威目的,企图以恐怖活动的方式将“战场”从北高加索地区推进到俄罗斯各地,让全国民众没有安全感。

  “新的恐怖袭击浪潮的开端”

  分析人士认为,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事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车臣非法武装头目乌马罗夫已扬言,俄罗斯所有地方都将是自杀式袭击的目标。如果这是新的恐怖袭击浪潮的开端,俄罗斯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反恐局面。

  虽然俄罗斯取得了第二次车臣战争的胜利,但整个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的残余势力并没有被消灭干净。近两年北高加索地区的形势表明,得到境外支持的当地非法武装已不仅仅是在车臣活动,其活动区域已扩展到邻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由于山高林深,非法武装多为小股分散活动,彻底清剿十分困难。

  “从北高加索向全国推进”

  达吉斯坦位于北高加索东部,东临里海,最近几年频繁发生暴力事件。基兹利亚尔爆炸案为过去5年多来达吉斯坦伤亡最为惨重的袭击事件。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高加索地区暴力冲突致死人数从2008年的586人升至2009年的916人。

  研究机构“高加索结”发布的报告显示,北高加索地区去年遭受172次恐怖袭击,致使车臣280人死亡,印古什319人死亡,达吉斯坦263人死亡。

  北高加索地区多年处于战乱状态,经济发展十分落后,民众生活水平低下,失业人口众多,因此容易滋生新的非法武装分子。同时,严重的官员腐败问题也使联邦政府用于支持当地发展的资金得不到有效利用,甚至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流入非法武装分子手中。

  实际上,除分裂主义势力外,俄政府现在还面临地下伊斯兰瓦哈比运动等非法武装的威胁。

  去年下半年以来,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的活动日益活跃。去年6月,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长马戈梅特塔基罗夫被暗杀。去年11月27日,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涅夫斯基快车”遭炸弹袭击。

  一年来,俄联邦政府在北高加索地区展开了密集的清剿特别行动,打死多名非法武装头目。今年3月,被认为是“涅夫斯基快车”恐怖袭击事件的策划和组织者的季霍米罗夫、训练自杀袭击者的主要负责人阿卜哈列德,以及地下伊斯兰瓦哈比运动组织的领导人阿斯捷米罗夫相继被击毙。俄联邦安全和内务部门已预感到非法武装会采取报复行动,但未能阻止惨案发生。

  俄政治艺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认为,日前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表明,在北高加索地区的非法武装分子中,激进的恐怖势力可能会掀起新的恐怖袭击浪潮。非法武装的活动范围正在扩大——从北高加索向俄罗斯首都和其他地区推进。

  “战争将来到你们的街道”

  一个反政府武装网站3月31日公布了一段4分半钟的视频。车臣反政府武装组织头目多库·乌马罗夫在视频中说,莫斯科地铁爆炸袭击是由他下令的,是对俄总理普京在北高加索地区镇压政策的报复。乌马罗夫是俄罗斯政府最想缉拿的车臣叛军领导人之一。他曾在2月威胁说,将把袭击范围扩大到高加索以外的俄罗斯其他地区。

  蓄着长须的乌马罗夫身穿迷彩服,坐在一处林地的空地中对着镜头说:“我指挥了这些行动,它们不会是最后一次……我说过,战争将来到你们的街道,你们会切身感受到它。”他说,莫斯科地铁爆炸是在报复联邦安全局人员2月对武装人员实施的一次打击行动。

  45岁的乌马罗夫生于车臣,原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参加过上世纪90年代的两次车臣战争,曾与俄罗斯部队作战。

  第一次车臣战争结束后,他主掌当时车臣政府的安全委员会。2007年,他宣布建立一个以宗教律法为基础的国家,并自封最高领导人。

  俄罗斯一家高加索新闻网站的编辑格里戈里·什韦多夫说,乌马罗夫多年来一直以作战闻名,而把抛头露面的事交给更年轻的手下去做。“我不认为他会像乌萨马·本·拉登那样受到关注,但他近来的确越来越高调。”

  乌马罗夫的重要代言人之一是亚历山大·季霍米罗夫。这名年轻人煽动实施自杀式袭击的录像广为传播。一个月前,他在印古什共和国一个村庄被俄军击毙。不久,乌马罗夫的另一名重要副手安佐尔·阿斯捷米罗夫毙命。

  车臣武装众多目前尚难统一

  有分析认为,车臣武装近些年来力量严重分散,无论是乌马罗夫或是其他任何人,都难以将这些武装统一起来。

  俄罗斯科学院高加索事务专家谢尔盖·阿鲁秋诺夫认为,乌马罗夫在头目林立的车臣武装中“力量非常弱”。乌马罗夫想通过莫斯科袭击案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他需要来一些大动作。他的所作所为能让他多获得一点氧气,再多活跃几天。”

  俄政府尚未对乌马罗夫的讲话发表正式评论。(记者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