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矿难透水早有征兆 调查称是小事不足为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02日07:48

  施工方称勘探报告未显示有水

  本报记者 张国

  今天,中煤第一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中煤一建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建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透水事故发生之前,出事区域确实存在滴水和流水现象—这是工人们最近几天里纷纷指责的一点。

  国家安监总局通报指出,该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的问题。

  王家岭煤矿由中煤一建公司六十三处碟子沟项目部承建。发现漏水后,项目部委派该公司以及山西省煤科院的技术人员下井察看,认定只是一个“小构造”,不足为虑。

  张建立说,在巷道施工和矿井建设过程中,遇到流水是经常的。这种情况下,按照规程,只要容水量不超过10立方米,是可以继续施工的。而这次容水量并没超过10立方米。此外,项目部也在井下安装了抽水泵。

  他还强调,中煤一建公司只是施工方。按照程序,应该是先有水文地质勘探报告,再由设计院设计,最后才是施工。

  “根据地质报告提供的情况,这段没有构造,也没有含水层。”他说,开工之前进行的电磁阀勘探,也没有发现大的存水。

  华晋公司副总经理、王家岭煤矿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孙守仁也曾表示,施工过程中不存在“未探先掘”的情况,曾委托过有资质的单位探测。

  “我是施工单位,前期工作不是我来做的”,这是张建立对于追问的回答。他拒绝透露究竟是哪家单位承担了水文地质勘探任务。

  当被问及“施工方认为透水事故的原因是什么”,张建立看了一会儿文字资料,才表示“我本人不能来讲原因”。

  这位副总经理没有回答更多问题就匆匆离去。但在王家岭煤矿,工人们向记者指出了施工过程中的更多问题。

  今年2月22日,乡宁县枣岭乡26岁的郑步宵签了一份合同,第二天就到岗,没有参加培训,也没见过上岗证。

  他的这份工作仅维持了9天。3月3日,他在井下发现渗水,向队长提出后无果,他选择“不干了”,次日离开。

  郑步宵告诉记者,按理说,每掘进一米,都应在巷道里打上锚索和锚杆以起到加固作用,但为了赶进度,很多队都进了三五米才打,27队则只打锚杆,不打锚索。

  工作期间,郑步宵做过一套关于煤矿安全知识的考卷,队长给他卷子的同时还给了一份标准答案,让他照抄。

  而事故发生那一刻,水流首先淹没的,就是郑步宵曾经呆过的27队。今天,他回到住过的宿舍门前,咒骂那些“只要速度”的领导,为井下的工友祈祷。

  本报山西乡宁4月1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