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豪华阴宅”销量大增 民政鼓励“低碳殡葬”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4月02日08:31

  本报记者

  核心提示

  清明时节,对逝者的怀念和追祭,成了不少市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话题,近两年疯狂上涨的墓地价格更是牵动着市民的心。目前不少墓地每平方米的价格都在万元以上,一些高端墓地总价更是高达数十万元。昨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随着公墓资源越来越稀缺,市民对高端墓地需求上升,今年高端墓地销量增加不少,民政部门表示,将加强引导,鼓励“绿色殡葬”。

  高端墓地叫价二三十万

  清明节到了,近几天到福州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多了起来。殡仪馆门口围着许多福州几家经营性陵园的业务员。一家陵园的业务员小陈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陵园原先的优惠活动都取消了,而且周六起价格可能还要上涨。小陈表示,根据往年经验和民间习俗,一些市民会将原先寄存殡仪馆里的骨灰进行墓葬,这期间墓地的价格都会比较坚挺。

  另一家规模更大的陵园的业务员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陵园里一期的墓地销售得差不多了,每个月价格都在上涨,普通型的1.2平方米墓地价格大约为1.5万元,2.3平方米的墓地价格在4万元上下。他说,墓地的价格主要由面积、位置决定,需要实地查看才能确定。他还表示,陵园里各种价格的墓地都有,不少是20万元以上的。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小陈去陵园实地查看。在一块高端墓区,记者看到每块墓地的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

  小陈说,这些墓地的总价在20万~30万元之间。记者注意到,旁边还有几个墓位正在装修,工人称要在清明前完工。“这个墓主人的儿子是一名房地产商,墓地花费在35万元左右。”小陈说,35万元墓地虽说只有15平方米左右,但由于装修石材高档,价格就高。小陈自称已在殡葬行业工作多个年头,他说相比较往年,今年咨询高端墓地的市民多了起来,销量也增加不少。他表示,高端墓园所剩墓位也不多了。

  经营者承认墓地越贵越暴利

  “陵园建高端墓地是市场的正当需求,没有什么好奇怪的。”福州市一家经营性陵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陵园一开始建的墓地也都是一两平方米的,价格在5000元左右,后来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要高档墓地。”他说,除了墓地的面积,市民对装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和我们装修房子一样,每个人的需求都不同。而且现在一些市民也存在这样一种心理:墓地漂亮就是对故人的敬重。”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政府对陵园后续土地开发管理非常严格,陵园墓地量在逐渐减少,“陵园也必须通过另外渠道赚取经济利润来维持运作”。他同时承认,相比较小墓地而言,高端墓地利润要高得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10万元以上的墓地利润率会在300%左右,越贵的越暴利。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场上对于高端墓地需求的确有所上涨。除去供量减少的原因,政府对私建土墓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一定程度上,一些市民转到陵园购买高端墓地。

  墓价节节上涨,一些市民感叹“葬不起”。福州鼓楼区的卞先生告诉记者,上周他在福州几家陵园都转了一圈,最终发现,没有1万元买不到一块墓地,稍微好些的位置就得3万多。最终他只能决定到殡仪馆办理骨灰续存。

  对社会的质疑,接受采访的陵园负责人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他说,陵园多数的墓位价格并不高,而且现在也都有骨灰楼提供安放,价格只要数百元到1000多元。“福州市一家陵园有一块100万元的墓地,可是几年都没有卖出去,市场是双向选择的,不存在垄断。”

  墓地面积限制规定难以落实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福州已有多家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陵园,对墓地价格政府并未执行相关限价,而是交由市场调控。不过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对于高端墓地,民政部其实早有明文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埋葬遗体的单人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不得超过6平方米。但不少陵园通过种种手段,变相违规开发,对于这条规定的执行落实,从全国范围看都不乐观。

  省民政厅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市场上对高端墓地需求不值得鼓励。他表示,现在随着低碳、环保、节约土地观念的深入人心,民政部门鼓励市民不选用墓地,可以更多考虑骨灰架(楼)的安排。

  另外,随着“低碳”概念的流行,今后省民政厅将向市民积极宣传花葬、树葬、草坪葬等“低碳殡葬”形式。据悉,“低碳殡葬”费用只需数百到上千元,极大减轻老百姓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