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猪肉价格连跌12周 低迷价格致养猪户严重亏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2日09:33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17分报道,去年底以来,我国生猪价格已连续12周下跌,如果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养殖户可能因亏本而大幅减少生产规模,这将给肉价蒙上不稳定因素。有关专家担心随后会出现2007年的肉价大幅反弹,拉高消费价格指数。

  据农业部监测,3月份第4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9.85元,比前一周下降2.3%;猪肉平均价格每公斤16.98元,比前一周下降1.9%。目前活猪和猪肉价格已分别连续下降12周和11周,降幅分别为19.7%和12.5%。这是近年来所罕见的。“猪贱伤农,肉贵伤民。”目前低迷的猪肉价格已让养猪户严重亏损。近期,国家发改委组成的调研组调研发现,目前,反映生猪饲养盈利水平的猪粮比价已经显著低于预警线,生猪生产出现全面亏损。

  对于今年以来肉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关专家认为原因有三:一是今年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市场供过于求;二是虽然春节期间市场对毛猪的需求量增大,但国家在春节前向市场投放了相当数量的储备肉,因而平衡了供求关系,价格未发生上涨;三是春节后大部分人的饮食会从大鱼大肉转向荤素搭配,因而减少了猪肉需求量。

  商品价格与供求关系存密切关联。如生猪价格继续低位运行一段时间,散养户和一些小规模养殖户就会难以承受,可能宰杀母猪,从而影响后期供应,最终推高肉价。但如果国家过早加大收储力度,抬高生猪价格,又可能造成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力继续保留,为后期物价调控带来更大难题。不可否认,目前,在调控时机和力度的选择上存在两难。

  部分专家提醒,当前的生猪价格连续12周下跌,管理部门需警惕的是,像2007年那样最后形成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进而肉价大幅影响消费价格指数。但是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肉价的周期性涨跌,有关部门最好建立完善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生猪出栏价格、玉米购进价格等信息,对养殖户进行合理的引导,规避盲目投资或空栏罢养的现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