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核裁军重大“疏忽”:未含2700多枚小型核武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2日13:42
美国最小型核武器“大卫克罗”原子炮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4月1日报道,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谈判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双方将于下周在布拉格举行签字仪式。然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日前曝光称,美俄核谈中存在重大“疏忽”,一些小型、近距离的战术核武器并没有纳入谈判之中,而这样的核武美俄共有2700多枚。

  美国拥有的最小型核武器是名为“大卫克罗”原子炮,是美国在冷战时期布署在欧洲预防华沙条约组织入侵的一种武器。这种炮弹弹头看起来就像西瓜,只有66厘米长,重约38公斤。这种炮弹使用轻便三角架发射,射程从330米到4300多米不等。尽管美俄战略核武器谈判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但双方似乎都有意忽略了这种小型战术核武。

  据信,美国大约在欧洲部署有200枚战术核武器,所有都可以通过美国及其盟军的战略轰炸机投放。而美国核武库中,还存有500多枚处于激活状态的战术核武器。俄罗斯估计有2000枚战术核武器,其中数百枚部署在欧洲,其余的都被集中储存起来。

  在美俄核谈具体协议中,都没有涉及这些小型核武器的条款。奥巴马一直编织无核世界的梦想,但是冷战后这些小型核武器系统却让他的目标受到钳制。白宫官员想让所有人放心:他们将在下一份协议中处理这些战术核武器。但实际上,他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因为战术核武器的谈判更加困难,那也就是他们选择“忽略”的原因。

  多年来,专家们一直警告战术核武器的危险,他们担心恐怖分子会利用这种武器发动袭击。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但由于缺乏储存空间和安全防护的举措,小型核武器的处理依然是令人头疼的话题。

  斯坦福大学下属的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物理学家和研究员帕维尔·鲍德威格建议,美俄双方应该分阶段处理这些小型核武:首先将所有战术核武集中到本土储存,然后双方互相清点确认,最后完全清除。(沈姝华)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