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学人封面:美国“经济再平衡”最后的机会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02日14:03
《经济学人》3月31日刊封面

  中国网4月2日讯 金融危机的洪水似乎正慢慢消退,美国经济也正在缓慢复苏。美国《经济学人》3月31日封面文章指出,现在已是美国经济的最后机会,世界最大经济体已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而奥巴马总统可以提供更多帮助。

  2009年经济增长率缩水到2.7%后,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约在3%。乐观人士认为,就业率也会开始回升,但衰退后复兴的经济远远无法与衰退前相比,经济危机的破坏依然明显:高失业率、数百万人丧失住宅止赎权、公共财政还存在巨大漏洞。在这一切背后,经济“再平衡”正悄悄进行,无论从消费、住宅、债务还是到出口、投资以及储蓄。这一切似乎都让美国和世界看到更多希望,但实际上,许多成果需要依赖于政治家,而且不仅仅是华盛顿的政治家。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依赖于“借钱”的消费模式。可是由于住宅市场崩溃耗光了他们的财富,美国人变得储蓄更多借贷更少。曾经鼓励无限使用信用卡的银行家们开始限制信用卡的使用,依赖消费文化成功的花旗银行和通用电气公司也要重新思考他们的策略;房地产开发商正建造更小更简单的住宅,人们正从佛罗里达搬出进入北达科他州,丧失止赎权的人们甚至搬往远郊。 更加昂贵和稀少的信用卡只是原因之一,2008年不算贵的能源现在也不再便宜。美国人正在选择用小汽车代替轻型卡车,并且更多使用可再生燃料。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到2025年,美国可能需要进口所需一半石油。

  在消费者被迫过起吝啬的生活同时,美国公司也不得不向世界其他地区卖出更多产品。这似乎是个不切实际的要求,但随着美元竞争力增强和对其他国家出口增长,美国在高价值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出口将会更多,这有利于打造更平衡的美国经济和更健康的世界经济。但是这种转变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美国储蓄更多消费更少,而其他国家则储蓄少消费更多,世界经济将繁荣发展。但是如果美国变得节约,其他国家也未能增加消费,那将是一场灾难。 美国消费者对汽车、电器、家具以及衣服等产品的欲望,推动了世界过剩经济的发展。如果美国储蓄和出口更多,新兴的亚洲国家必须更多依赖于本土消费者。那也就意味着依赖巨额贸易顺差的经济思想将被改变,提高亚洲工人收入、鼓励消费的微观经济改革也会受到影响。

  现在,每个人都对推动中国医疗改革和公司管理感兴趣,人民币保持强势也有利于加速全球再平衡。对于美国来说,对中国加收惩罚性关税几乎无助于经济再平衡,相反贸易保护主义和外交毒药的代价更为可怕。对于奥巴马来说,再平衡国内经济的同时,也要寻求多边解决方案,而紧缩财政政策与低利率通常是弱势货币的良方。

  许多微观经济改革也有助于经济再平衡。美国对收入和投资增税太高,但消费太少。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的政策令这种趋势更加恶化。奥巴马现在的任务不是增加这些偏见,而是要消除它们。摆脱对住宅税收让步将帮助控制赤字和加速再平衡,住房补助应该集中于那些不轻易换工作的房主。通过帮助民众减少抵押债务,奥巴马已经向正确方向迈出一大步。

  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已经开始迟来的经济再平衡过程。美国消费和借贷不再是美国和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这是美国经济的希望所在。但令人担忧地是,世界各国的政治家们是否能够抓住这个机会。 (王凯)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