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刘九如:物联网会带来以万亿计的产业链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4月02日17:37

 


刘九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物联网研究专家
刘九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物联网研究专家

  主持人:苏博

  嘉宾:刘九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物联网研究专家

  物联网是意义更广泛的互联网

  主持人: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以后,互联网得到广泛应用。大家在感受互联网的美好生活时,一个新概念——“物联网”又让人憧憬。物联网究竟是什么东西?它将引发哪些新的发展机会?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我们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刘九如与大家探讨。

  刘所长您好,通俗地说,物联网概念应如何理解?

  刘九如:简单说,物联网就是把世界上各种通过物品通过信息标签识别传感技术和装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利用计算机来进行智能化的管理。它有一个英文名词叫The Internet of Things把世界上的事物用互联网联系起来。

  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东西,包括纸巾、手表、钥匙,更广泛的到汽车、楼房、公路、铁路,都能够装上传感芯片,互相之间能够连接。

  现在国内能够看到,比如说我开车经过一些收费卡,之所以有一些直通车,就是因为通过电子标签技术识别的。如果你的车装了这个芯片,他就知道你这个车是什么单位的,已经付费了。

  主持人:物联网与互联网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刘九如:我的看法是,物联网其实并不是一个新的独立的网络。他只是在过去我们互联网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联系的基础上,现在要跟物与物之间联系起来,同时,人与物之间也要联系起来。物联网某种意义上是互联网更广泛的应用。

 

 我国物联网与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 但欧美已开始应用

  主持人: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物联网的由来和发展情况?

  刘九如:物联网今年比较热,尤其在中国是2010年开始,变得炙手可热。其实物联网的研究有一段时间了,我了解最早是1998年英国一个工程师叫凯文,他提出来一个概念,他叫电子产品代码网络。后来美国基于这个概念做了一个平台的研发。到2005年,欧盟专门提出了一个物联网的发展战略。2008年欧盟就形成了一个物联网的发展行动计划。物联网技术的研究有将近十年左右。但是它走向应用,尤其是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在国际上, 2008年是一个标志。

  在中国,今年是中国物联网的元年。今年政府经济工作报告,再次提到物联网。去年总理提出要求以后,我们工信部马上成立了物联网的工作小组,推动物联网规划制订和物联网标准的制订。物联网从98年开始,2008年成熟,2010年在中国形成热潮。

  主持人:我国的物联网在国际水平线上是处在什么位置?

  刘九如:总体来说我们应该说是处于同一起跑线。欧美已经开始了一些应用,已经开发了一些技术,起步比我们早一点,但是总体的应用不规范。标准的制订,从国际上来说都处在一个起跑线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