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适当扩大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交易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3日02:03
  早报讯 中国央行昨日发布《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报告提出建议,2010年要进一步吸引境外参与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交易,并透露央行正在研究推动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项目,由货物贸易扩大至服务贸易。

  该报告由央行上海总部组织编写,已连续数年发布。

  报告指出,2010年世界经济将延续2009年的复苏势头,但是由于扩张性政策退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加大,仍不能完全排除复苏进程出现反复的可能性。

  报告认为,超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资产泡沫风险和通胀风险不断增大。由于实体经济萎靡不振、投资前景不明朗,大量资金流向金融市场,增大了资产泡沫风险。一旦实体经济好转,释放出来的大量流动性必然会造成通胀压力。

  “如何在确保经济复苏的同时,避免出现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是摆在各国中央银行面前的迫切任务。”报告称。

  在金融市场开放上,报告则指出可考虑延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业务范围至境外,进一步引入境外机构参与外汇市场交易,发展多样化的外汇及人民币相关产品;在银行间拆借和债券市场,考虑引进更多的境外机构参与交易,争取成为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二级市场;在股票市场,央行提出要稳步推进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准备工作,研究制订相关发行上市、交易结算、持续监管等制度安排和配套规则。

  在跨境贸易结算上,报告称要增加境内试点地区、试点企业及境外试点区域,并重申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此外,报告还称,要研究QFII在期货市场的试点方案,包括对离岸交易模式和保税交割的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