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现场直击:步枪换铁锹智利地震重灾区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3日03:41
  新华网智利孔斯蒂图西翁4月2日电 现场直击:步枪换铁锹——智利地震重灾区见闻

  记者 徐烨

  在智利2·27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孔斯蒂图西翁,已经见不到荷枪实弹的军人,记者2日在市中心南面遭地震后海啸洗劫的沿岸地区看到,几十名智利陆军士兵正拿着铁锹清除房屋废墟,为仍住在帐篷里的灾民们搭建应急房屋。

  智利政府3月31日宣布不再延续灾区的“灾难状态”,即不再对灾区进行军事照管,智利军队将继续在受灾地区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并参与国家的重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群年轻的士兵不再手持步枪在各个治安控制点警戒,而是在工程机械的帮助下用铁锹和锤子拆除房屋废墟,并用重型卡车把废墟运走。由于天气炎热,不少士兵都脱掉了军服只穿着棕色的T恤在工作。废墟清理现场扬起了很大的尘土,但大多士兵都没有戴口罩,而只是把口罩挂在脖子上。住在附近几个野营帐篷里的居民们已经把家具和生活用品打好包堆在帐篷门口,准备搬进建在河边的木制应急房屋。

  在现场指挥清理工作的陆军中尉阿科索说,共有200名士兵自地震发生后就驻扎在孔斯蒂图西翁维持灾区治安。在一个多月的“灾难状态”过后,现在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拆除危房、清理废墟和为仍住在帐篷或其他临时栖身地的灾民建造应急房屋。

  他说,地震和海啸摧毁了当地2000多座房屋,老城区将近80%的房屋都无法居住,全城估计仍有1500人还住在帐篷里,在冬季到来前让他们全部搬进应急房屋是当务之急。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安装了200间应急房屋,每天都有新的建筑材料运来,每个由8名士兵组成的团队需要一天时间来安装一间这样的房屋。

  在孔斯蒂图西翁市中心一座屋顶严重受损的大教堂前,几名滑稽演员正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表演节目,吸引了上百名观众。他们将吹好的长气球做成各种形状送给台下的孩子们,并邀请孩子们上台表演节目。随着智利重建工作全面展开,这个名为“智利微笑”的团队正由北向南依次在受地震最严重的地区进行露天表演,将微笑和信心传播给灾区的人们。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