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信永益董事长涉嫌行贿被刑拘 公司运营正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3日09:26
  公司上市仅10个交易日,联信永益董事长、总经理陈俭就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刑拘,联信永益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快出事的上市公司”。

  事件

  董事长闪电被拘


  联信永益昨天发布公告称,2010年3月31日18:00收到司法部门通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俭先生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董事会推举董事彭小军先生代理行使公司董事长职责。同时,联信永益还表示,董事会将根据事态的进展采取所有合理和必要的措施保证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并依法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而就在3月31日当天14:00,陈俭还主持召开了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公开资料显示,陈俭出生于1964年4月,自1992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87年7月至1996年10月,就职于联想集团公司研究发展中心,任研发中心总经理;1996年11月至2002年11月,任北京合力金桥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12月至2007年5月,任北京联信永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现任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期自2007年5月29日起至2010年5月28日。公司上市时间为2010年3月18日,距陈俭被刑拘仅10个交易日。

  公司

  一切运营正常


  昨天中午,记者拨通联信永益董秘何金生办公电话。问明记者身份后,他将电话转给一位自称是公司宣传人员的女士。这位女士介绍,对于行贿金额、时间、对象等细节,董事会均不知情。她表示,这个事情发生得非常突然,公司得知情况后及时召开董事会,目前各项运营都正常,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昨天16:00,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38号柏彦大厦8层的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门口并未发现媒体围堵。从前台向办公室里看去一切正常,员工们都在伏案工作,前台小姐笑容依旧,从办公室出来的工作人员有的还在哼歌。

  市场

  案件定性决定股价


  4月1日,联信永益停牌一天。昨天复牌后,联信永益惨跌4.83%,位居深市跌幅榜前列。涉嫌行贿被刑事拘留的董事长陈俭持有公司1825.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64%,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联信永益上市首日大涨71.18%,报收于47.93元,远超券商预测的37.55元,表现靓丽。此后,该股一路震荡走高,但昨天收盘时只有48.68元。

  信达证券研发部副总刘景德表示,大股东涉案,对公司信誉、公司股价走势都有不利影响。但具体影响程度还要看对该案的定性,如果行贿资金与公司资本金有关联,那么股价未来走势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如果案件查明后,涉案资金与公司利润、资本金方面没有关联,案件本身对公司基本面影响不大,那么公司股价在未来将得到逐步回升。

  >>律师答疑

  审核时很难查出行贿


  这桩丑闻爆出后,遭到许多股民质疑。一位十年股龄的老股民认为,联信永益刚上市,董事长就因涉嫌行贿被刑拘,保荐机构、律师、发审委都是如何把关的,这家公司能上市是怎样通过审核的,这对投资者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记者昨天随即联系了联信永益的保荐机构华龙证券。华龙证券方面表示,联信永益的保荐人朱彤、王保平在北京开会,会议内容正和联信永益董事长被刑拘一事有关。会后,朱彤已经去外地出差,而王保平正在飞机上,无法取得联系。

  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刑辩律师陈洪忠认为,公安机关对排查时间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按照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只要有证据能够证明当事人有犯罪嫌疑,就可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刑拘。而公安机关的排查活动是秘密进行的,事先不一定会请示证监会,因此不能根据上市时间较短,就判断证监会发审机构负有责任。

  著名证券市场维权律师严义明表示,上市公司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一般会以书面审查的方式,来核查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在此案中,由于行贿行为本身具有隐蔽性和不可知性的特点,如果当事人在收受贿赂时没有留下书面证据,那么中介机构很难通过书面方式调查形式,发现行贿问题。因此,在此实践中,中介机构不应负有责任。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