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连市民老虎滩喂食海鸟 引千余只海鸟盘旋飞舞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4月04日03:21

  爱心市民齐聚老虎滩挽留千只海鸟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海鸥,太高兴了。小鸟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我们要保护它们。”昨日,沙河口区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思齐和妈妈一起来到老虎滩海洋公园近海沙滩,为海鸟喂食。

  当天,由大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发起的首届“保护海鸟,‘春天’在行动”活动在老虎滩近海海域沙滩上举行。近千名大连市民带着新鲜鱼虾加入到喂食野生海鸟活动中,引来千余只海鸟在海边盘旋飞舞,场面壮观。

  “很开心这次有这么多人和我一起给海鸟喂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关心海鸟、爱护海鸟,从自身做起,别往海里扔垃圾。”6年来几乎每天都坚持喂食海鸟的老虎滩海洋公园极地馆工作人员王冠高兴地说。

  近年来,由于海上污染日益严重,海鸟生活环境在逐年恶化,捕食鱼类变得越来越难。于是,它们只得不断寻找新的栖息地。老虎滩附近海域经多年污水治理和整治工作,海水清澈,加之山海相依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大批海鸟前来栖息筑巢。然而随着海鸟数量的增多,食物紧缺又成为栖居在这里的海鸟遇到的最大问题。起初聚集在海洋公园内觅食海鸟只有几十只,它们或是向游人讨要一些面包屑、馒头渣一类的杂食,或是食用游人丢弃的垃圾。老虎滩极地馆工作人员看到这一情景,就从饲养极地动物的饵料中分出一部分鱼儿留给海鸟们,每天由专人负责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地点喂食。这使周边海域来老虎滩公园觅食的海鸟从最初的十几十只发展到如今的上千只。

  “保护海鸟,‘春天’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活动号召大连市民积极加入保护海鸟的爱心行动中来。为方便市民献爱心,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分别在公园内和公园外各设立了一个喂食地点,并为市民准备了200余斤鲜鱼,免费发放给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上午10时,许多爱心人士聚集在老虎滩海洋公园周边海滩,几个好动的小朋友拎着装满新鲜鱼虾的小桶在海滩上跑来跑去,呼唤着海鸟们的到来。大连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100名大学生也专程赶来参加此次公益活动。

  半个小时后,常来觅食的海鸟陆陆续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们或是漂浮在海面,或是驻足在建筑物的高处,更有个别海鸟似乎闻到了鱼腥的味道,围着岸边的人群低空盘旋着。为示公平,以免晚到的海鸟饿肚子,老虎滩极地馆工作人员还是坚持按照平时喂食的时间投喂。

  11时,爱心市民将一批小鱼抛向海面,瞬间成百上千海鸟飞奔而来,海鸟数量虽多,但却十分有序,很少有几只海鸟同时争食一条鱼的场面。渐渐地,吃饱的海鸟们一批批地散去,大海上空也恢复了最初的平静,那一刻,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融的美丽画面深深留在了每一个参加活动的市民的心中。

  本次公益活动的倡导者——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已将每年春季的4月份定为海鸟保护月,举办“保护海鸟,‘春天’在行动”活动,借此号召更多的大连市民积极加入这一保护海鸟的爱心行动中来,通过为海鸟亲手喂食的方式来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保护海洋环境,不过渡捕捞,减少海洋污染,为海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在今年的保护海鸟活动月期间,老虎滩海洋公园还设立了公益专线,如果有爱心人士或企事业单位愿意参与到本次公益的行动中来,或为海鸟捐赠爱心基金,请拨打热线电话0411-82679102。

  记者张星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