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摩根士丹利:人民币升值不会给美带来实际好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04日07:35
  “美国现在面临非常严重的国内就业压力,所以就在汇率问题上责怪中国,这其实是一个政治动机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单纯的货币问题。”一直被公认为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的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3月26日在北京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霍华德·戴维斯在同一天表示,全球经济重心在金融危机后东移亚洲。

  “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实际好处”

  ;当天,罗奇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第五届亚洲论坛”发表演讲时,谈及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和近日颇受关注的人民币升值问题。

  罗奇表示:“我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实际好处。”这位常以专家身份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发言的经济学家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国出口到美国产品的价格会上涨,而这势必会影响到美国普通消费者的购买力。”

  “同时,这也会影响中国的出口商。我们看到中国出口商的60%都是国外的跨国企业设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因此实际上那些来自美国、日本、欧洲的跨国企业将受到最直接的冲击。至于是否真能给美国带来就业机会,短期内并不明朗。美国不仅对中国有贸易赤字,对其他很多国家也有。所以,即使人民币升值了,与中国之间的问题解决了,美国的赤字问题也会转向其他国家,所以依然是个问题。”罗奇表示。

  “如果美国真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该如何应对?”面对这一问题,长期给世界各国政府和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议的罗奇回答道:“我在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会谈时,也问过这一问题。他说,中国不会坐以待毙,但他并未告诉我具体措施。我个人认为,中国可以有3个选择:第一,直接进行口头抗议;第二,对美国输入中国的商品进行制裁;第三,如果美国做得确实非常过分的话,中国可以改变购入美国国债的方式。我个人认为,第二和第三个做法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是比较极端的方式,直接口头抗议的可能性最大。”

  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重心东移亚洲

  对于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在摩根士丹利供职25年的罗奇这样评价:“过去5年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是一种人为的繁荣。2008年、2009年发生的严重经济下滑,实际上在所难免。这场危机的根源就在于对金融体制的监管不力,也就是说在金融体系中存在着严重的功能不健全。”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戴维斯就2008年的金融业衰退提供了具体数据:“全球金融资产在2008年缩水16万亿美元,当年的跨境资本流动也下跌了82%,这是非常大的跌幅。”作为“全球金融之都”的伦敦在这场危机中遭受重创。而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任英国央行副行长的戴维斯就此毫不掩饰地表示:“我对布朗的财政政策感到不满,我觉得他在这方面的政策太过放松。2007年,他降低了消费税,这是非常不合时宜的,所以布朗应为今天英国陷入的财政困境负相当一部分责任。我认为,英国的当务之急是改变财政赤字,现在英国财政赤字已达GDP的12%。不过,英国再过几个月就要举行大选,所以政府必然会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对于目前“经济危机后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的说法,戴维斯持完全赞同的观点。他说:“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关键是东移到哪里。有分析表明,现在这一重心已从欧洲东移到了亚洲。昔日的7国集团现在已扩大到20国,而且它也不再只涉及政治领域,还涉及金融等各方面的问题。”

  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支招”

  尽管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一定影响,但中国2009年的GDP依然以8.7%的速度增长。对于中国的“经济奇迹”,罗奇直言:“尽管中国现在的经济表现非常好,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中国现有的经济发展结构是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此,中国若想有更好的经济发展并积极持久地介入国际舞台,就需要对宏观经济架构进行改革。”

  戴维斯在担任LSE校长前曾任英国唯一的金融业监管机构——金融服务局的主席。身为金融问题专家的他认为,在“后危机时代”有几个问题非常值得中国金融业深思。这几个问题分别是:中国的总体改革战略是否需要被重新思考;未来如何在银行和非银行信贷来源方面保持适当平衡;如何在不引发新的不平衡和新风险的情况下促进金融市场的增长;这场危机在金融监管的内容和结构两方面都带来了哪些教训。

  戴维斯认为,中国推出的财政刺激计划有效地防止了中国经济下滑,但是“钱似乎花得快了点,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银行借贷、国企资本投入方面,花得非常快,所以可能导致在部分行业出现泡沫或资产估计过高的现象,这从中长期来说有相当风险,但我觉得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一点”。此外,罗奇认为,中国现在这种储蓄率过高的状况并不是可持续的方式,应考虑从结构上适当调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