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加紧筹划在阿新军事行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4日10:39
  2月19日,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美军狙击手在一次军事行动中卧倒隐蔽。新华社/法新

  4月2日,美国军方高官声称,美军正在将大批军事物资从伊拉克转运至阿富汗。据悉,美军中央司令部负责物资转运的陆军第三军司令威廉·韦伯斯特说,将物资从伊拉克战场转运至阿富汗战场的行动开始于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初宣布将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之后,陆军就开始转运物资行动。自从伊拉克撤军行动于去年6月开始以来,美军已在那里清点出280万件装备和8.8万个集装箱。这一行动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物资转运行动。此间舆论认为,此举与美军加紧筹划在阿新军事行动不无关联。

  近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步总统奥巴马后尘访问了阿富汗。如果说,奥巴马简短的访问主要在于为驻阿美军鼓舞士气,那么,马伦此行则是为了实地考察和评估阿富汗战况,同时为美军下一步的军事行动做好准备。两人访问的重点不同,但都与美军接下来要打的坎大哈战役有关。美军官员将此次战役定义为今年在阿富汗最重要的一次军事行动,马伦说,坎大哈之战有点类似于美军2007年在伊拉克的增兵计划,称之为“能够扭转阿富汗战场形势的里程碑”。美国军方对此次行动寄予很大期望,从军事行动的代号上也能看得出来,取名为“希望行动”。

  马伦在访问期间表示,“希望行动”将在今年6月打响,估计会在8月结束。有分析认为,之所以选择6月可能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为了赶在伊斯兰斋月(今年为8月11日至9月9日)之前结束战事,二是奥巴马政府的3万增兵计划目前接近半数已经到位,预计主要军事部署6月能够基本完成。

  马伦在此行中实地考察了赫尔曼德省的马尔贾地区。他说,马尔贾更像是一个乡村,人口只有7万人。而相比之下,人口达200万人之多的坎大哈情况要复杂得多,涉及到更多的部落群体。

  坎大哈是塔利班在上世纪90年代在阿富汗起家时夺取的首个主要城市,因此塔利班一直将此视为“精神的发源地”。作为普什图人聚居区,这里有更多人从心理上愿意为塔利班提供庇护。马伦在此次访阿期间表示,希望对此次军事行动要有更大的耐心。作为美军在阿战略新思想的一部分,美军加强了对当地部族的说服工作,以使更多人支持联军打击塔利班。

  近一时期,美国多位大员密集访问阿富汗,在阿富汗扩大战场的同时,也不忘敦促其邻国巴基斯坦给予更加有力的配合,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是上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巴美战略对话。虽然两国都强调对话与合作的空间广泛,包括了能源、水资源、农业、贸易等各个层面,但毋庸置疑,以反恐为主导的安全问题依然是巴美关系中最主要的内容,美国和巴基斯坦最高军事官员参与对话足以说明这一点。

  上月底,巴基斯坦军方在去年开辟的巴西北边境省斯瓦特河谷、南瓦济里斯坦和巴焦尔3个战场的基础上,又打响了临近的奥勒格宰地区的清剿行动,并取得了一系列战果。据巴媒体报道,巴军方之前多次表示,将不再开辟新的战场,而此次再开辟新战场普遍被认为是美方施压的结果。依照美国的战略考虑,阿巴两边的军事清剿行动只有同时展开,才会使武装分子陷入无处藏身的境地。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自巴军方去年夏天开始定点清剿塔利班以来,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该组织在当地的活动能力。从目前的情况看,守住已有成果比开辟新的战场更符合实际。军事清剿带来了大量的难民问题,据统计,巴焦尔一个地区的出逃难民就有30万人之多,已经超出了巴基斯坦政府的救助和安置能力。因而,从目前的情形看,在难民顺利回归之前,不宜开辟新的战场。

  对于新开辟的奥勒格宰战场,巴基斯坦军方表示希望速战速决,在今年6月就能结束战斗。而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克近日说,巴基斯坦西北部的进展令人鼓舞,但他还是希望巴能同样对旁遮普省的塔利班武装给予军事打击。据悉,为了躲避在西北部的军事行动,许多塔利班人员已经南下,来到旁遮普、信德以及俾路支等地。(记者牟宗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