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望京、蓟门桥北两地块成为新一轮地价大佬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05日13:28

  通过市公安局发布的数据 记者调查警情发现--

  本市最贵两地块诈骗警情多

  望京:高收入人群引来网络骗子 蓟门桥北:除街头诈骗突出外 总体治安状况良好

  日前,本市土地市场交易价格被再度刷新。

  远洋地产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分别以每平方米27500元和每平方米28308元的楼面地价,拍得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环境整治土地储备项目1号地(简称望京地块)和海淀区东升乡居住商业用地(简称蓟门桥北地块),成为新一轮"土地价格战"中的冠亚军。

  高昂地价势必使房屋售价不菲。购房者能不能花高价买房后还住个踏实,本报调查了上述地块3年来的治安警情。

  结果表明,两地均存在着较突出的诈骗案警情。望京地块2009年诈骗警情是该地其他警情总和的1.7倍,蓟门桥北地块则是1.5倍。

  大望京村环境整治土地储备项目1号地(简称望京地块)

  望京地块概况

  总用地面积 206270㎡成交总价 408000万元楼板价 24066元/㎡

  ●地理位置: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东至新望京干道,南至望京中环路,西至规划大望京2号路,北至北小河。

  居住环境:附近有望京等三社区和4000余家单位,常住人口近30万人,以中高收入人群为主

  三年治安警情数据表(数据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单位:起时间 入室盗窃抢夺抢劫扒窃撬砸汽车盗窃诈骗拎包盗窃盗窃机动车

  2007年3 3 18 2 1 1

  2008年0 1 215 6 2 1

  2009年1 3 16 200 1

  警情特点1

  诈骗警情突出网络手段为主

  2009年,该地区诈骗案突出。全年诈骗犯罪共发案20起。它不仅占到常见的6大类治安警情总数的62.5%,也是其他5类警情总数的1.67倍。

  其中,以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QQ和飞信发布诈骗信息进行诈骗的案件为主,骗子在该地区频频得手。

  原因分析

  高收入人群上网频繁引来骗子

  对此警方分析认为,望京一带拥有西门子、松下、LG等大量高新企业,从事贸易、IT业人士众多。

  同时,该地区高收入居民的比例也很大。

  因此,该地区人群的互联网、手机、网上银行的使用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于是,网络骗子闻风而来。

  未来展望

  未来居民入住后电脑要勤杀毒

  朝阳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伊莉表示,未来能够入住到望京地块的居民肯定为高收入人群,其经济实力对骗子来说具有吸引力,很有可能成为犯罪目标。

  伊莉提醒未来的购房者,应提高网上交易、交友的防范意识,电脑要安装杀毒软件防范木马,在电脑上不要存放银行账号、密码等重要个人信息。

  警情特点2

  撬砸盗窃案多发全市名列前茅

  警情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近三年来,该地区撬砸汽车盗窃案一直高发。

  2008年,在全市各街区当中,南湖地区撬砸汽车盗窃案的发案数列第2位,花家地地区列第4位。2009年虽然发案有所下降,但有6起。

  原因分析

  车多车位少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警方分析表示,望京拥有较多的高收入人群,消费能力强。有资料显示,望京区域内每百户平均拥有30辆私家车,是北京市平均水平的7倍。

  私家车的高保有量,让砸撬汽车盗窃的犯罪分子趋之若鹜。

  朝阳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伊莉则认为,这也与望京地区住宅的高密度有关。

  “住宅密度大,而停车位却有限。望京地区停车难问题多年来一直见诸报端。很多车主无奈之下只好将车随意停放在路边,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她说。

  未来展望

  三种车型易被窃车主入住要谨慎

  伊莉表示,未来能够入住到望京地块的居民,其购车数量和购车的高档程度比起“原住民”来肯定“只多不少”、“只高不低”。因此,未来犯罪分子很可能会选择在望京地块作案。

  在此她提醒人们,多年来的案件显示出一个规律,大众系列、别克系列和本田系列车型是犯罪分子的“最爱”。因此,驾驶这三种车型的车主如果购买此地块的房屋,更应提高警惕,停车后不要将贵重财物留在车内。

  海淀区东升乡居住商业用地(简称蓟门桥北地块)

  东升乡地块概况

  总用地面积 44508㎡成交总价 176000万元楼板价 16836元/㎡

  ●地理位置:原蓟门饭店拆迁后的待开发地。东至西土城路,南至锦秋南路,西至锦秋东路,北至国管局宿舍及国家标准局。

  居住环境:该地块临近多所大学,北侧为1983年建成的蓟门里社区,西侧是多个新小区

  三年治安警情数据表(数据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单位:起时间 入室盗窃抢夺抢劫扒窃撬砸汽车盗窃诈骗拎包盗窃盗窃机动车

  2007年14 0 40 21 1

  2008年0 0 00 01 0

  2009年5 1 01 121 0

  警情特点1

  诈骗警情突出多发生在街头

  2009年,该地块诈骗案发案率较高,全年诈骗犯罪发案12起,占到常见的6大类治安警情总数的60%,也是其他5类警情总数的1.5倍。

  记者了解到,该地区的诈骗发案,丢包捡包诈骗等街头诈骗占有较大比例。

  原因分析

  中老年人多贪便宜易上当

  在海淀区承办过大量刑案的北京中广维天法律服务所主任芦争表示,这与该地区居民的特点有关。

  该地块附近的蓟门里社区属老旧小区,中老年人比例较大,有人爱贪便宜;附近高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易被蛊惑。

  未来展望

  街头老骗术盯不上“未来居民”

  芦争主任分析认为,未来入住该地块的居民很可能以社会阅历丰富的中年人为主,这些“未来居民”成为犯罪目标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警情特点2

  治安总体状况好其他警情发案少

  据警方介绍,蓟门桥北地块一直以来治安状况较好。

  警情的统计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2009年该地块除诈骗案件突出外,其他警情的数量大都不高。2008年更是如此,全年该地块仅发生了一起拎包盗窃案,其余常见犯罪类型均无发案。

  原因分析

  小区管理严格严加防范发案低

  据警方介绍,在太月园等新小区,小区管理均十分严格,出入需刷卡或登记,因此治安秩序一直较好。

  蓟门里社区虽然属于半开放式社区,人员流动性大,但一直是北太平庄派出所重点防范的社区。派出所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了该小区的技防设施建设,因此发案率也保持在低水平。

  未来展望

  临近僻静公园有钱人出门易成目标

  北京中广维天法律服务所主任芦争表示,虽然目前该地区总体发案数不高,但未来入住该地块的居民不应放松警惕。因为该地区流动人口占有一定比例,而从司法实践的经验看,这样的地区往往有潜在的犯罪率。

  芦主任尤其指出,该地块临近元土城遗址公园,而公园内和公园附近均十分幽静。“未来居民”如果衣着阔绰行走在附近,容易成为抢劫、抢夺的目标。 文/记者王媛媛张伟娜付中实习生李晓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