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冰上“铁娘子”的“三好”人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6日07:51
  李琰与女儿

  李琰(中)与爱徒王濛(左)、周洋(右)

  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里,身材娇小却气宇轩昂,外表柔弱却内心刚强的李琰总喜欢身着那件耀眼的黄色运动衫。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她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温婉、霸气,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词,很完美地统一在她的身上。她,被王濛称为“创造中国短道历史的女人”。

  1“撞”来的爱情和婚姻

  李琰出生在黑龙江,11岁开始滑冰训练,1984年春,一场意外事故几乎断送了李琰的运动生命。在一次比赛中,她在弯道滑行时,巨大的离心力将她甩了出去并撞在赛场挡板上,致使左腿膝关节肌肉全部断裂。按照常理,李琰伤到这份上只能退役,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这位当时年仅16岁的小姑娘一年后奇迹般地重返冰场。1988年,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夺得1000米金牌,可惜那时短道速滑只是表演项目。

  1992年冬奥会,在法国的阿尔贝维尔举行,虽然那年李琰已经24岁,但仍然是中国队的主力,夺牌的有力竞争者。而另一支参加冬奥会滑雪的队伍中,有一位来自大连的全国冠军叫唐国梁,小伙子跟李琰同岁,是个大器晚成的队员。对于在冰雪界大名鼎鼎的李琰,他早有结识的想法。于是没上飞机,他就求队友给自己指认了一下。伙伴故意逗他,我给你指认,你给我什么好处?

  “我请你吃肯德基。”心实的唐国梁就说。看自己爱徒被伙伴们戏弄,唐国梁的教练就粗门大嗓地说:“她就是李琰!”当时李琰正从这帮小伙子们身边走过,不觉扭过头来。“有事吗?”一句话,把这帮小伙子都逗乐了,一看滑雪队小伙子们的坏笑,再看唐国梁的窘态,,李琰仿佛也猜到个七八,脸不觉也一下红了,笑着说了句:“缺德”就跑开了。

  “小唐,李琰可说你缺德了,东北话一说缺德,那就80%了!”一个队员学着赵本山的腔调,这一下可“激怒”了唐国梁,边笑着说“你等着”,边紧追那个队员,慌不择路,竟冲进了短道速滑队的行列。说来也巧,那个队员一个急转身,从李琰身后绕了过去,而唐国梁来不及收步,竟与李琰结结实实撞个满怀。顿时整个候机大厅笑成一片,而唐国梁则不好意思地一连说了七遍“对不起”。

  多年以后,人们都说唐国梁与李琰的爱情是撞出来的。每当说到这些,憨厚的小唐都会挠着脑袋说:“其实是心灵的火花在那一刻撞到了一起!”一听老实憨厚的唐国梁说出这样的话,李琰都会笑着说:“缺德!”一听这话,调皮的妹妹说:“那都80%了!”那年的冬奥会,李琰只获得500米的银牌。李琰没有收获金牌,却意外地收获了爱情。

  李琰退役后选择到东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读书。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大连地税局,做了一名副处级科员。丈夫唐国梁退役后则去了大连市商业银行工作。那也是她们过得最安逸最滋润的一段日子,每天早上去海边跑步,周末的时候去广场上放风筝。然而,每当冬天看见滑冰的孩子,或者在电视屏幕上看见过去的伙伴依然在速滑一线叱咤风云,她内心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1999年,斯洛伐克体育代表团到中国访问。在与中国冰雪界交流时,他们希望中国能派一名教练到斯洛伐克,帮助他们国家队训练速滑运动员。现担任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兰立当时马上想到了李琰,于是一个长途打到大连询问李琰是否愿意去?

  在与丈夫商量时,李琰小心翼翼,唐国梁万分不舍,但最后还是让她去了。从此,李琰展开了一次新的人生:在条件艰苦的斯洛伐克速滑队,她带队不到一年,就让队伍在欧锦赛上拿到全能第六,单项第四。一年后,李琰又被奥地利短道速滑队相中,去了不到一年,李琰又用成绩说明了一切。于是,2003年美国队又“挖”到了李琰。就是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冰雪项目运动基地,李琰“驯服”了桀骜不驯的2002年冬奥会冠军阿波罗,还培养出像凯蒂等一批有前途的队员。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与唐国梁的付出分不开。

  2祖国召唤一周之内返回

  李琰国外执教后,唐国梁成为“留守丈夫”。为了早日跟李琰在一起,国内三年,唐国梁坚持学习英语,到了美国后,起初在一个加油站打工,随后他从所学的运动医学专业顺利毕业,按摩理疗师的工作也十分稳定。

  都灵冬奥会后,李琰本来有机会在美国再干4年。这时,她接到了杨扬的电话:“琰姐,想回来吗?”尽管美国已开出优越的续约条件,但李琰没有表现出丝毫犹豫。“我是中国人,响应祖国的召唤,是我的义务!”从辞职到回国,这中间只用了一周时间。

  此时,李琰的丈夫刚刚在美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不到两岁的女儿嗷嗷待哺,两人刚刚在美国买了温馨漂亮的大房子,选择回国就意味着新一轮的分离。善解人意的丈夫就像当初支持她去斯洛伐克执教一样,这一次他依然支持李琰回国的想法。在婆婆的陪同下李琰回国接受了这份四年的邀约。“我丈夫开玩笑地说,"我怎么老是追不上你的脚步啊!我好不容易到了欧洲,你去了美国;我追到美国,刚刚安定下来,有工作,有房子,你又回国了"。”

  都灵冬奥会后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形势并不乐观,冬奥会上8枚金牌,中国队只有王濛在女子500米上占据绝对实力,对手韩国队却一枝独秀,在都灵冬奥会上一举取得6枚金牌,只有两枚金牌旁落,一枚归属中国王濛,一枚被李琰带领的阿波罗摘得。如此困境下,李琰选择回归,除骨子里喜欢挑战的性格外,她还希望能用四年的时间,带领中国队重新回到巅峰。2007年初,李琰首次率领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长春亚冬会。那次比赛,中国队成绩开始出现回升,在同韩国队的较量中,中国队竟然拿到4枚金牌。不过,风暴刚刚来袭。全队的领军人物王濛,公开指责了新主帅李琰,要求退出国家队。甚至在王濛夺冠冲过终点线后,居然并未与站在场地边的李琰击掌庆贺,两人形同陌路。

  当时,王濛在队里没人敢惹,海归的李琰,因采用一种全新训练方式,导致训练强度陡然增大,招致王濛的质疑,由于两人个性都很强,加之沟通不够,师徒间的矛盾越积越多,终于在亚冬会上爆发了。

  冷静下来的王濛和李琰后来都表示,其实她们奋斗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冬奥会金牌,最终两人就因为这个共同目标重新走到了一起。2008年王濛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国家队队长,在李琰的调教下,实力大增,开创了一个“濛时代”。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卫冕500米冠军后,跪在了李琰面前,她是在道歉,更是在谢恩。

  四年内,让中国短道速滑飞速进步,李琰一定有两把“刷子”。其实,“刷子”只有一把,就是狠抠细节。“在滑冰技术方面,我最强调的当然是细节,那是专业方面的东西,要根据运动员自己的特点,去有针对性地告诉他们解决的方法、方式。”李琰这样说,她也这样身体力行。教练的独特之处,队员很快就感受到了,王濛曾说过,她感觉李琰来后,给自己带来最大的变化就在细节。

  3女儿在她心里最柔软的角落

  李琰有一处软肋不敢触及,那就女儿——可爱的伊莎贝拉。2004年7月,李琰的宝贝女儿出生在美国。回国执教后,李琰一家人分居三地,丈夫继续留在美国工作。她长期驻守北京首都体育馆。公公婆婆带着孙女伊莎贝拉住在大连。李琰和女儿聚少离多,每隔几个月,爷爷奶奶会带着孩子来看望妈妈,这时候的李琰,就会成为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了。

  不能做到天天陪在身边,李琰每天都会跟女儿通网络电话。可爱的小女儿养成了从电话里“听妈妈”的习惯,一接电话就叫妈妈,也不管是不是。不过,长期的分离也在李琰和女儿之间筑起了高墙,对这个妈妈,女儿很陌生,幼儿园老师甚至以为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有一次我去接孩子,她的老师显得很惊讶,我只好说,我太忙了,整天出差没时间。要知道家庭生活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非常重要,接下来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再牺牲家庭。”

  说起女儿,李琰就忍不住眼圈发红。“有一次我给女儿打电话,问她:"妈妈马上要回去看你了,高不高兴啊?"女儿回答道:"我不在乎。"”李琰有些心酸,可是她并不愿意将自己描述得多么伟大,“千万别说我舍家抛业什么的,没有那么伟大。我就是在做一件事情,想把它做好。将来她知道了妈妈在这段时间,所做的事——带领中国队去夺取2010年奥运会金牌,会为我骄傲的。”

  与李琰的女儿相比,李琰的弟子们比较幸运。在队里,他们管李琰叫“后妈”,人生最重要的成长阶段都在“后妈”的教导下度过,没走一点弯路。温哥华的四枚金牌是她们最好的收获。不过,让李琰觉得最欣慰的还不只是这四枚金牌,而是“孩子们长大了,”“我这个"后妈"没白当,在帮她们训练提高能力的同时,我对她们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学会了感恩,知道了其他人的帮助有多重要。”李琰说。

  过去这四年,是单调的四年。在这四年里,有家有业的李琰一直住在首都体育馆的宿舍里,即便是周日,她也只能在宿舍里睡个懒觉,然后做训练计划。这一切,锻造出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一举拿下4块金牌。

  李琰的妹妹最常说的一句是:“姐,你找我唐国梁哥,算是烧了高香了!”在父母眼里,唐国梁是个十分孝顺的女婿,而且相当会“来事”。家里的大活小活几乎都成了唐国梁的事,他还烧得一手好菜,李琰的妹妹李琪得出的结论是——“吃姐夫做的饭菜,我们一家人都快成大胖子了!”

  除了孝顺会“来事”、做菜一流之外,作为丈夫的唐国梁还相当浪漫。在国内,只要休息,唐国梁就带着李琰到海边散步放风筝,给李琰买新衣服,心灵手巧的唐国梁更是利用业余时间给李琰做了不少时尚的坤包。

  女儿和父亲同住的那些日子,每天早晚唐国梁都要打一个电话给李琰,电话拨通后,直接按扬声器,电话那头是充斥着各种生活细节的声音:起床声,刷牙声,吃饭声,说话声……一直到女儿出门之前“Byebye”,电话这头李琰一边听一边忙碌着,借此想象着女儿的生活。李琰说,孩子已经知道崇拜妈妈了,“画画的时候,妈妈画得最大,爸爸小一点,她自己是最小的”。

  如今,李琰已明确表示如果国家和中心需要,自己会继续留任。而对于大家最为担心的家庭问题,她似乎也已经商量好了,“我的家庭是永远都支持我,如果我要在这的话,他们肯定会回来。”(王爱玲)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