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限制核武器使用条件 即使防卫也不轻易使用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06日09:05
[提要]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表示,他将重塑美国当前核战略,大力限制美国使用核武的条件,即使是在自卫条件下(也不使用),此举标志着,美国前总统布什采取的核战略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奥巴马要在新世纪中重塑美国的国家核姿态。这是自从冷战以来,美国第一次明确修改其核政策。将遵守《核不扩散条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打击无核国家…[网友评论]

  中国网4月6日讯 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表示,他将重塑美国当前核战略,大力限制美国使用核武的条件,即使是在自卫条件下(也不使用),但奥巴马称违反国际协议的“伊朗和朝鲜”除外,除非这两个国家停止核扩散行为。

  在正式公布美国政府新核战略前一天的核安全问题采访时,奥巴马称自己的政策只是帮助世界消除核武器努力的一部分,并为其他国家放弃核雄心做出榜样。奥巴马甚至在新战略中提出放弃开发新的核武器,并驳回国防部长的最初提议。

  此举标志着,美国前总统布什采取的核战略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奥巴马要在新世纪中重塑美国的国家核姿态。这是自从冷战以来,美国第一次明确修改其核政策,也是美国第一次明确承诺,将遵守《核不扩散条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打击无核国家,即使这些国家使用生化武器或者网络武器袭击美国。

  报道称,奥巴马的新策略即将受到的考验就是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在与伊朗逐渐升级的对抗中,奥巴马说,他认为伊朗当前的活动正在给伊朗提供生产和武器的能力。(李雪)

  重点针对“流氓国家”

  中国日报消息,美新核战略首次明确了动用核武的条件,而自冷战时期美国的核政策一直有意模糊这一方面。新战略指出,美国将不会对非拥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即使美国受到来自该国的生化袭击或网络攻击。奥巴马说,美国将只动用传统武器。不过白宫方面却表示,一旦生物武器袭击威胁到国家安全,美国将有可能重新考虑使用核武器。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修改核战略是适应核安全形势的变化,即传统的核大国不再是美国最大的威胁,恐怖组织和所谓“流氓国家”才是新战略针对的对象。 (来源:中国日报)

  【原因分析】  

  美国政府“差钱”

  国际在线消息,尽管如此,钱还是不够用。美国《华尔街日报》2010年1月援引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话说,美国的核设施及维护处于“资金紧缺和落后”的状态已经大约10年了,这一情况急需关注。但由于金融危机,美国现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维护核武库。核武器不是常规武器,即使扔在那里生锈也不会产生危害,核武器维护不及时的话,可能会引发重大灾难。美国刚刚经过经济危机的洗礼,面临财政赤字,美国政府花钱不敢大手大脚,不得不收腰缩腹,重返月球计划胎死腹中,刚上马的医改方案更将是烧钱的机器。[详细](国家在线)

  核峰会召开在即,美政府表姿态

  全球核安全峰会4月12日将在华盛顿召开,根据美国国务院声明,此次由奥巴马提议召开的“核安全峰会”,惟一主题就是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召开此次会议,促使各国达成核恐怖威胁的共同理解,寻求保证核燃料安全的有效措施,阻止核燃料的走私。[详细](新世纪周刊)

  博取外交筹码,促伊、朝停止核扩散

  伊核与朝核问题一直是美国的心病,朝鲜仍未回到六方会谈之中令美着急,美国欲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促其弃核,但国际制裁需要中国、俄罗斯等大国的支持,美此次核武政策的转变或有做出让步以博得大国对美政策支持的意图。[详细](中国新闻网)

  【延伸阅读】

  美俄就新核裁军条约达成一致 迈出历史性一步 

  全球各国核武持有形势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