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欲借核裁军重整全球霸权 专家直言不看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6日10:04
  新华网消息:4月8日,俄美将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不仅标志着有意义的重启核裁军会谈圆满结束,还可能成为冷战式的最后一个条约。俄罗斯《新闻时报》3月29日发表题为《最后的条约》一文,内容如下。

  多年以来,莫斯科一直呼吁华盛顿起草协议来取代将要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以保持20世纪70年代形成的军备控制体系。可小布什政府对克里姆林宫的建议不理不睬,就是不想承担使美国行动自由受限的任何义务。而奥巴马政府不仅做出反应,还把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当成重要的大事来做。

  从国际舞台整体战略的角度出发,即将在布拉格举行的签字仪式对奥巴马是重要的。恰好一年前,奥巴马在布拉格宣布了消灭核武器的目标。与俄罗斯签署了条约,在将于4月举行的核峰会和5月举行的核不扩散会议上,奥巴马就有话可说了。

  这两次会议很可能达成若干协议,可如果俄美没有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美国的立场就会满盘皆空。美国总统显然希望用核裁军来推动美国整个全球霸权体系的更新。

  白宫希望,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裁军举措能成为其他核大国的范例,这一期望注定要落空。其他国家已经拥有或谋求拥有核武器的原因几乎与俄美关系无关。它们关心的是地区问题(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伊朗、中国),或是必须具备遏制明显强大对手(朝鲜、伊朗)的手段。例如,莫斯科或华盛顿有多少枚导弹和弹头对新德里毫无意义,可是伊斯兰堡最好一枚核弹也没有。

  此外还会出现反效应。一些国家拥有核武库多半还会终止俄美销毁核武器的进程。俄美核裁军不仅不能促使其他国家效仿,一些国家拥有较小核武库也可能终止俄美裁军进程。无论美国还是俄罗斯都不允许别国出现巨大核武库,比如说中国。

  只有在形成全新国际秩序的情况下,核裁军才有可能。在这种秩序下,无论全球性遏制还是区域性遏制都将以其他方式进行。条约草案尚未对此做出规定,因为大家都会维护现有的东西。

  与苏联时代相比,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当时这个问题不仅是苏美关系的核心,也是整个国际政治的核心。今天核心变了。世界上的事情多种多样,除了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对抗,什么问题都可能成为核心。甚至在俄美要解决的紧要问题中,核武库也没有排在前列。

  俄美已失去对地区和世界进程的控制力,在这个意义上,奥巴马对俄美核裁军的立场本身并没有价值,只是被视为一种正确的手段。人们习惯认为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的裁军进程即将结束。至少这个进程在俄美双方已失去意义,而又不可能将其扩展到其他参加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